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藏 新乡县电力“小马哥”:曾经酒泉护飞船,如今一线保供电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23 20:45:5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冯晓玉 萌友 王泽淼/文图

  初次见到小马哥是在他巡线的路上,上午11时许,三伏天的烈日炙烤下,他正拿着测温仪对线路进行测温。“最近气温高,用电负荷增长快,趁着上午用电高峰,我对线路再巡查一遍。”一路上,顾不得太阳暴晒,他对所辖线路进行仔细巡查,军人那种特有的干劲和冲劲在他身上得到完美体现。

  马洪仓,新乡县供电公司朗公庙供电所一名电力老员工。当兵十二年,退伍后进入电力行业工作十六年。工作中,他始终保持军人严谨细致、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对待工作精益求精,尽心尽责,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军人的优秀本质。因为姓马,“电力小马哥”的称呼也不胫而走。

问天之路的“哨兵”

  1991年,年仅18岁的马洪仓应征入伍,背起行囊,告别家乡。32个小时的绿皮火车,将他带到远离家乡千里之外的甘肃酒泉。

  遥想当年,霍去病倾酒于泉中,与将士们共饮时,或许没有想到。2000年后,酒泉会成为现代航天的摇篮。跨越千年的时空,马洪仓也风尘仆仆地抵达这里,成为一名驻守酒泉航空基地的战士。

  “风吹石头跑,地上不长草。”是对西北戈壁的真实写照。来不及去适应环境,刚到基地,高耸如云的发射塔深深吸引住了马洪仓的目光。当一身崭新的军装穿在身上的时候,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在这里干出个响当当的样子来。

  或许是与电力结缘,新兵培训结束后,马洪仓被分配到基地9号工作,负责电力设备操作管理维护。很快,凭借着一股子韧劲和钻劲,马洪仓就熟练掌握了设备的各项操作情况。

  “四面边声连角起,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苍茫大漠上空,无数次火箭尾部烈焰划破天际,这里也验证了中国人一次又一次问天之路。每逢有发射任务,也是马洪仓最忙碌的时候。前期的巡视,发射时的坚守,时刻都需要做好供电保障。

  1999年,已经入伍8年的马洪仓已经成为基地一名老兵。这一年,他也迎来入伍以来最大的挑战,我国第一艘无人实验飞船神舟一号发射在即。为了这一天,马洪仓与战友们已经默默准备了许久。时已入冬,刺骨的寒风没有丝毫阻挡马洪仓的热情。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尽管已经对设备了然于胸,他还是爬上爬下,详细检查每一个角落。

  发射窗口选在黎明时分,马洪仓更是一夜未眠,时刻聆听指挥部传来的各种指令。11月20日凌晨6点30分,一震巨大的颤抖从远处传来,飞船发射成功。此时,马洪仓也在岗位整整坚守了72个小时,他也被部队授予个人二等功。

服务客户的“援兵”

  2004年,入伍12年的马洪仓退伍回到家乡。褪下橄榄绿,穿上牛仔蓝,马洪仓又奋斗在供电服务的第一线。

  供电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人们的日常生活。无论白天黑夜,无论严寒酷暑,电力工人随时要准备克服恶劣天气、田间道路崎岖等困难,哪里有故障他们就要到哪里去抢修。这样的工作,马洪仓一干就是16年。

  随着新乡市区不断东移南扩,过去远离城区的朗公庙也成为了城市开发的热土,碧桂园、建业等房企不断入驻。河南科技学院新科学院也在这里拔地而起,今年秋季,预计将有近万名学生入住新校区。

  为了做好学校的供电保障,早在学校建设伊始,他就不断往施工工地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这都不是阻挡马洪仓的理由,他一次又一次在现场配合线路施工、指导校园用电规划。去年新校区首批学生入住后,马洪仓跑的更勤了,检查用电设备运行状况,指导学校做好日常用电巡查。“咱多跑几趟没啥,只要能给学生们在这里舒心学习,再辛苦都值得。”马洪仓成了大学校园的“编外电工”。

  只要哪里用电有需求,哪里就有马洪仓的身影。为了方便客户咨询,马洪仓以“供电服务小马哥”为名,建立多个用户微信群,凡是用电难题,只要在群里问一声,第一时间就能得到他的回复。“用电有困难,就找小马哥。”在朗公庙,这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

线路管理的“尖兵”

  线损率,是衡量供电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马洪仓主要负责10千伏朗厂线以及线路所涉及的三个小区、两个村、32台专变、14台统管变的管理工作。

  为了做好线路管理,马洪仓自己也记不清自己来回沿着线路走了多少遍。通过实地走访调研,不断规范业务流程,对各线损异常台区进行检查。在全面摸清线损异常产生的原因后,积极开展用电普查及防窃电活动,促进管理降损,从而进一步降低电能损耗,不断提升线损水平。今年以来,通过用电检查、查处偷漏电、夜间巡视等,整改和维护高压3处、低压6处,整改率100%。10千伏朗厂线线损考核率达1.9,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标杆线路。

  曾经的战士,一身戎装;如今的供电工人,一身工装。为万家守卫光明,马洪仓用从不言弃的精神,演绎了一条绚丽多彩的从军人到电力工人的蜕变之路。无论在任何岗位上,他都是一个让人肃然起敬的老兵。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