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西美”新密:修复生态,坚守青山绿水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23 15:53:5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卢怀涛 通讯员 吕国涛 袁浩 文图

  十管齐下打非治违,坚守青山保护绿水。新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自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根本遵循,主动扛起“西美”的重担,围绕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次中心的目标,立足开发利用方式粗放、非法违法开采问题突出、生态修复治理欠账多的实际,十管齐下,全面打击违法开采行为,切实规范矿产资源保护开发利用秩序,誓将新密打造成三生融合新家园。

强化舆论宣传引导

  将“生态文明我先行,共建美丽新家园”纳入全市主题党日活动;联合新密市摄影家协会承办“美丽新密”摄影大赛;举办“新密市生态修复高端大讲堂”;开展“保护绿水青山、共建美好家园”——致广大群众一封信活动;利用灯节、五一、十一等节假日,集中车辆在全市开展巡查、宣传;依托微信、网站、报刊、杂志、短信平台等各类媒介,刊发各类工作信息148660条。同时,召开百日会战誓师大会,召开执法监察现场会,公开曝光典型违法案件,公开弘扬好做法、好措施,增强各级各部门对自然资源和生态修复工作的责任感,激发全民共建美好家园、恢复绿水青山的热情。

强化基层队伍建设

  紧紧围绕“两统一”职能定位,持续加大基层建设力度,把巡查监管关口前移。为所有基层所配备党支部书记,夯实战斗堡垒作用;为所有基层所配备项目服务代表,服务、引导辖区项目单位依法依规利用资源;为所有基层所配备专职执法副所长,授予基层所立案查处权力,解决基层所执法无力、执法不规范问题;对基层所所长进行全面调整,对重点乡镇下派工作能力强、作风硬的人员担任所长;从现有机关人员特别是执法人员中抽调近百人充实到各基层所;开展双向选择,提升基层整体执法素质和团队凝聚力;协调动员基层所搬到辖区政府院内办公,强化同地方政府的联系;协调上级部门增配基本农田巡查管护车17辆,全部充实到基层一线,保障日常巡查需求。
 

建立“山长制”工作机制

  在省自然资源厅执法督察局的协调、指导下,探索出台了《新密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行山长制工作的实施意见》,构建了涵盖止乱治乱、生态修复治理、绿色矿山建设、地质灾害防治、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内容的“山长制”管理体制,建立了“三长加一员”工作体系,明确了职能部门、乡镇政府、村组对自然资源领域止乱治乱的责任,构建起了发现、制止、上报、查处、取缔的政府主责部门联动监管责任体系,形成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局面。

建立综合执法机制

  深入研判基层执法方面存在的“有责任无手段,有决心无抓手”形势,立足当前职能部门职责下放工作要求,对日常巡查发现的各类违法违规线索第一时间上报地方政府综合执法办公室,乡镇政府立即组织各个派驻单位、村组干部等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以综合执法等形式对违法违规行为第一时间进行有效制止。同时严格执行《新密市进一步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严格土地矿山监管责任暂行办法》,对于没有履职尽责的部门和人员进行追责,有效破解了“各吹各号、各唱各调”的局面,做到了联合打击、联合惩戒。

建立线索统一管理机制

  将土地矿业卫片、12336举报电话、微信举报平台、24小时值班热线、部门移交、群众来信等违法线索集中统一管理,建立严格的转办、调查、督办、上报、回复、跟踪、通报等制度,配套出台《关于落实“三巡查三处置三深究”工作方法的通知》,实施挂图巡查、昼夜巡查、重点巡查,明确一般案件基层所查处、紧急案件联合查处、重大案件执法监察大队集中查处,深究村组干部、基层所、乡镇办网格人员监督责任落实情况,深究黑恶势力参与违法情况,深究村组干部、国家工作人员、领导干部充当保护伞情况。改变了过去多头受理、多头交办、重复办理、重复反馈的低效局面,做到了程序规范、卷宗完善、可查询、可追溯,倒逼责任落实。

建立灵活快速反应机制

  以微信、钉钉等为主要媒介,分门别类建立了局党组、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部门同志以及乡镇政府、服务对象等全覆盖的移动办公网络,保障了党的方针、路线、政策,最新惠企措施等第一时间得到落实。特别是在执法监察领域,先后组建了自然资源卫士、“两打两保”专项行动、山长制等工作群,对每天受理的举报线索明确专人汇总,准确在对应的工作群众发布,限时完成调查并回复到指定工作群中。在极大加速案件办理、方便组织监督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各部门之间形成了以没有发布辖区违法线索为荣、以发布辖区违法线索为耻,以高质量办理为荣,以没有按时按质办结为耻的赶超比拼局面,形成了主动担当、主动作为的局面。

开展“两打两保”专项行动

  针对伏羲山北横岭范围内的白寨镇、岳村镇、袁庄乡非法开采违法线索、网络舆情较多,露天开采秩序混乱的实际,自2019年11月初至2020年2月底在北横岭区域开展为期100天的“两打两保”百日会战,打击违法开采、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保卫北横岭、保护绿水青山。行动实行挂图作战,对全市易发、高发违法开采区域统计整理,制作图纸,标明位置,划清责任。并聘请50余名保安人员专职协助执法工作,哪里出现重大违法行为就往哪里去,盯死看牢。截至目前,共组织参与巡查、调查、综合执法100余次,暂扣设备、电路板等48台(块),立案5起,移交地方政府处理3起,矿业秩序得到持续规范。鉴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该项行动持续至今。

开展取缔关闭行动

  对非法无证照的露天矿山,发现一起,打击一起,按照“三不留”的标准,实施关闭取缔。对证照过期的露天矿山,在限定时间内主动申请退出的,注销相关证照,拆除生产设备、设施,实施生态修复;在限定时间内未主动申请退出的,依法取缔到位,注销采矿权及相关证照。根据省、市露天矿山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要求,新密市列入露天矿山综合整治任务的矿山企业共56家,其中34家无证照或证照过期矿山需要取缔关闭。截至目前,34家矿山企业中取缔到位32家,1家正在拆除,1家未拆除,并对证照过期矿山的采矿许可证进行了公告废止,对采矿许可证进行注销。

开展露天矿山综合整治行动

  新密市露天矿山点多面广,违法开采隐患极大,为彻底铲除违法开采的土壤,新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按照省、市相关规定,按照以点带面的原则,对全市所有露天矿山进行综合整治。对于第一批56家露天矿山治理任务,按照“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建则建”的原则,属于建设用地的覆土复绿,属于耕地的达到耕种条件,属于林地的达到植树条件;第二批全市剩余的其他169家历史遗留露天矿山,具体实施方案正在制定,在全面排查统计后,由各乡镇确定整治主体、整治方式,采取项目入驻、覆土复绿、土地整治等具体方式进行整治。

开展规范国有资产管理行动

  新密市地处浅山丘陵地带,耕地后备资源紧缺,为高质量完耕地保护任务,该市持续加大土地整治力度。由于矿产资源储量大、埋藏浅,部分土地整理项目、新密市云蒙山调蓄水库工程等在施工过程中均采出矿产品,更有甚者妄图以土地整理之名行非法开采之实,引发了舆论的极大关注,并严重制约了项目实施进度。在多次调研、汇报的基础上,政府作出决定,由市国资委委托拍卖公司对项目实施过程中采出的矿产品进行拍卖,并配合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矿产品的处置进行全程监督。此举有效避免了违法开采情况的发生,避免了国有资产的流失,规范了项目实施,加速了项目进度。

  据介绍,通过上述十项措施的实施,新密市自然资源执法局面焕然一新,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秩序焕然一新,制度健全,责任到位,干劲十足,作风优良,秩序规范,成效显著。做到了“发现在初始,遏制在萌芽”,矿业违法均为零星盗采,未发生一起较大规模的露天开采违法案件。做到了“严细慎实”,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声,形成了有力震慑,线索总量成逐渐减少趋势。做到了“严起来”的工作要求,矿业卫片一直保持零发生。将“把规矩立起来,把制度建起来,把效率提起来,把形象树起来”的工作部署,真真正正地落到了实处。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