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漯河小伙好样的!安徽抗洪期间和队友一天救出200多人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23 14:36:5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徐先友 见习记者 孙晓永 萌友 康飞/文图

  “眼看着那么多人还等待救援,我们一分钟也不敢耽搁!”7月22日上午,漯河籍消防员张洋博谈起前一天在安徽的抗洪救援行动,坦言自己和队友满脑子想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救人,救人,救人……

漯河籍消防员,递交请战书

  2012年,张洋博加入消防队伍,目前是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管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城东路消防救援站的队员。当他得知河南信阳、安徽六安等地汛情告急,需要到前线抗洪抢险的消息后,24岁的他立即向上级递交了《请战书》。

  “在这个特殊时期,我愿意迅速投入到抗洪抢险第一线,我不会畏惧,更不会退缩,因为我是一名党员,我不会忘记初心使命。我愿意模范带头,冲锋在一线,驻守在一线,奋斗在一线,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收到张洋博的请战书后,上级批准了他的申请。

昼夜连轴转,跨省大增援

  7月3日,张洋博跟随队伍来到信阳,每天都要进行高强度的防汛救灾训练。7月18日,接到受灾群众求助后,张洋博跟随队伍来到信阳市固始县黎集镇,划橡皮艇挨家挨户搜救。“当时被困的人员太多,根本没有时间睡觉。”张洋博回忆,他和队员们连续奋战了一个昼夜,用冲锋舟集体转运的方式共营救疏散被困人员165人。此处救援结束后,他们又立即赶往汪鹏镇进行救援。

  “信阳救援结束后,本来准备休整一天,结果安徽六安汛情告急,我们连夜赶了过去。”张洋博回忆说,7月19日晚12点左右,他跟随队伍从信阳出发,星夜跨省增援。7月20日凌晨4点抵达目的地,不顾路途疲惫,放下背包就加入战斗。

时刻冲在前,救援不停歇

  7月21日上午11时许,在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固镇的一个卫生院内,洪水漫过院子不断涌进楼内,造成大量病人被困。张洋博和队友在三楼一个角落处搜救时,发现一名老人瘫痪在床,无法行动。在确保老人身体无恙的情况下,张洋博和队友将老人抬到轮椅上,然后推到冲锋舟旁,将老人转移到安全地带。

  当天上午12时许,在固镇的一个居委会旁,一名老先生和老伴及孙女不愿撤离,情绪激动。张洋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给三人讲政策、讲安置点的生活,最终将老人一家三口说动。当将老人送到冲锋舟上后,看到浪大急流,老人情绪再次激动,非要跳到洪水中轻声。为了防疫意外发生,张洋博全程看护,直到将老人送到安置点的民警手中,交代清楚后才赶往下一个救援点。

  据悉,仅7月21日一天的时间,张洋博就和队友从洪水中救出200多名群众。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