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解决知识产权融资难 龚立群点赞知识产权交易的“河南创造”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22 14:44:0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朱耒刚/文图

  2020年,是《河南省建设支撑型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实施方案》的关键一年。近日,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交易运营(郑州)试点平台(以下简称试点平台),已经建成并通过省级验收,待国家知识产权局验收后即可开始交易。

  7月20日,省政协副主席龚立群一行赴河南省技术产权交易所调研,为河南知识产权发展助力。知识产权商品化让知识产权可量化,看得见,摸得着,卖得动;“交易所知识产权质押 银行 保险 运营 物流”的一体化解决方案,让龚立群连连称赞,“这是‘河南创造’,可操作性强,填补了国内知识产权运营方面的空白,一定要好好呵护。”

  1/唯一直连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系统进行权属校验的交易平台

  抗击疫情胜利后,复工复产是当务之急。企业亟待解决两大难题:产品卖到哪里去?资金从哪里来?

  河南省技术产权交易所董事长陈有亭介绍,国家试点平台用两招解决痛点:一是扩大专利产品销路;二是高效率质押融资。这两大优势的背后,是四种支撑力量:

  一是国家知识产权局特批的两个快速通道:直连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变更登记快速通道,以及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总平台数据系统的知识产权权属验证确权快速通道。

  二是国家及省级交易场所监管部门认可了国家试点平台建设方案,并表示大力支持。

  三是省人大立法支持国家试点平台发展,把推行知识产权与专利产品许可交易新模式;形成知识产权基础流动性市场;实现知识产权快速转移转化;支持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开展交易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联动新服务等内容,拟列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

  四是交易所构建了涵盖大批银行、保险、中介、物流等机构的服务保障体系,为交易主体提供多方联动服务。

  据陈有亭介绍,试点平台由国家知识产权局2018年12月18日批准建设,目标是立足河南、覆盖全国、连通世界。

  目前,国家试点平台已经建成并通过省级验收,待国家知识产权局验收后即可开始交易。交易品种暂定为专利商标申请权、所有权、使用权,和专利产品。

  2/“为河南填补了知识产权交易方面的一个空白,得好好呵护”

  河南省技术产权交易所总经理陈辉杰向龚立群一行介绍了平台的特色,并演示了交易流程。

  陈辉杰表示,平台是为了解决科技成果和知识产权定价、交易、质押、转化和风险防控等5大难题。企业利用知识产权融资,成本低,效果好。保险公司提供信用保证,银行愿贷,大家放心,整批散提,循环使用,封闭运行,风险可控。交易所划分了6个市场板块,目前,合作单位推荐的拟进场单位已达3000多家,交易所已对中科院化学研究所、上海七宝熊猫、深圳聚源科技、江西赣锋锂业,以及本省的豫光金铅、好想你食品等企业进行了考察。

  当陈辉杰介绍到平台如何通过多层次监管,8种风控,全流程风险把关,风险准备金制度等措施把控风险时,龚立群表示,“这个好,可以通过大数据全程留痕,可以通过区块链固化减少风险。”

  据陈辉杰介绍,挂牌方的获益在于,可以提前全额回收货款,拓展新销售渠道,简化流通环节,同时挂牌企业可以自主定价,进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无需抵押担保,还能享受政府补贴。因为门槛高,平台相当于知识产权界的“天猫”、相当于专利产品的线上开市客(Costco),可以提升挂牌企业的无形资产价值。

  省政协常委杨士海好奇地问:“质押融资是不是都能实现”“专利产品报的价格高无法成交怎么办”? 陈辉杰给出的答案是:交给市场,市场会修正价格的偏差,价格偏离价值,就不会得到认可,回归价值,就会产生成交。

  陈辉杰的讲解引发了龚立群一行的浓厚兴趣,大家纷纷为平台支招,“这个时间长的话就形成了市场,形成了价格,那是自然而然的。看好这个市场挂牌的专利产品,他可以买,也可以买了再卖。他可以是一个终端,也可以变成枢纽转给下一个终端,有意思” 。“这是一种新型的特殊电商,可以解决市场的资金需求,又杜绝了市场的假货劣货”。“ 你们可以和证监会、知识产权局共同制定规则,把市场维护好”。“我听说啊,三全公司推上市场的品种有80多个,可储备的品种至少在300个,市场表现不好的就会换,你们也可以学习,通过竞争和淘汰激发平台的活力”。“专利产品还是要看市场是不是认可”。“拼多多一下子上去了,一方面是宣传做得好,另一方面是大家想得到点实惠;你们有商品集散的优势,要把优点释放出来,带给大家实实在在的福利。”。“应该培训专利产品的生产企业,让他们了解并愿意使用这个平台。酒香也怕巷子深。”

  龚立群总结说,“我过去对知识产权交易有了解,但不深入,今天获益很多,这个平台为国家、为河南填补了知识产权交易方面的一个空白,得好好呵护。”

  3/将成河南的新名片

  龚立群还问到平台会给河南带来哪些助力,以及在运营中遇到了哪些困难。

  陈有亭表示,国家试点平台实质上是全国唯一的知识产权交易市场,是中国证监会唯一对知识产权建设方案进行技术指导的地方交易场所,是国家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的唯一快捷通道,同时具有知识产权权属校验的交易场所,也是国家试点平台开展知识产权及专利产品交易唯一的场所,能加速知识产权的流转、增强知识产权的流动性,并能带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率和质押融资额上升到新的高度。不仅能给市场主体带来诸多好处,还能产生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一是可为政府增加科技推动力,为实体经济服务;二是可引导相关企业集聚发展,带动关联产业;三是可促进经济转型,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四是可增加新税源,壮大财政实力;五是可成为郑州乃至河南的新名片,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

  当前国家试点平台面临的情况是墙内开花墙外香:南方企业认识足,行动快;本省企业还有顾虑,行动慢。为了试点取得成功,还需要本省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和支持银行、保险、中介、物流等机构为国家试点平台提供配套服务;税务机关应拿出与专利产品许可交易新模式相适应的税收办法,解决税种、税率、税票等具体问题。让纳税主体放心,为政府财政增收。

  4/ 数字经济提速!我国力推15种新业态和新模式

  产业平台化发展、要素数据流通、“虚拟”产业园、共享生产……我国将支持15种新业态和新模式发展,提速数字经济。探索深化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改革,以物质生产资料数字化支撑共享共用。促进要素数据流通,拓展生产资料供给,创造生产要素供给新方式,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助力。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我国数字经济展现强大活力和韧性。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个部门,7月15日公布的《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提出支持15种新业态和新模式发展,包括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线上办公、数字化治理、产业平台化发展、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虚拟”产业园和产业集群、“无人经济”、培育新个体经济、支持自主就业、发展微经济、鼓励“副业创新”、探索多点执业、共享生活、共享生产、生产资料共享及要素数据流通。

  根据上述《意见》,在线上服务方面,重点是健全完善与线上服务新业态新模式相适应的制度规则,打造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新业态;在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方面,重点是提升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能力和平台“赋能”水平,降低转型门槛,壮大实体经济新动能;在培育发展共享经济新业态方面,重点是探索深化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改革,以物质生产资料数字化支撑共享共用。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说,我国已进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阶段,引导新业态和新模式健康发展,要破除惯性思维,推动制度供给改革,打造发展新优势和新机遇。

  5/知识产权强省,2020年是关键一年

  早在2015年10月,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到2030年计划建成3~4个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建成5~6个支撑型知识产权强省和建成4~5个特色型知识产权强省。在国家批复的首批试点中,河南获批建设支撑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试点省。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将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作为统筹引领我省知识产权事业全面发展的总抓手,纳入《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连续数年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河南省建设支撑型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正式出台。方案提出,到2020年力争建成支撑和引领优势明显的知识产权强省,每万人的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10件,商标注册总量达到45万件,河南省著名商标达到4000件。

  建成全国中部知识产权运营中心,设立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专利许可合同等专利运用指标超过全国支撑型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平均水平,年度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超过25亿元,建设36个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培育25个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100家知识产权强企业。为此,我省还特意出台了《河南省专利权质押融资奖补项目管理办法》。

  以深化知识产权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以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能力建设为主线,全面提升全省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引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将我省建设成为知识产权强省,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提供强大支撑。

  《实施方案》要求,高标准建设中部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依托我省区位优势,结合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支持以专利池、专利组合为主营业务的知识产权运营机构发展,建设以专利信息检索分析和评估为基本手段,以专利池和专利组合为基本经营模式,包括专利转让、许可、入股、质押等功能的专利运营中心,促进知识产权商品化、资本化,加快知识产权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

  《实施方案》将2016年10月至2018年12月作为重点建设阶段,2019年1月至2020年12月作为巩固提高阶段。力求知识产权领域综合改革成效突显,知识产权与科技、经济、贸易、金融等政策有效融合的知识产权政策体系完善,知识产权支撑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区域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和国际竞争力大幅提升,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建设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6/依托河南技术产权交易所,打造中部知识产权运营中心

  2017年,河南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若干意见》,要求完善发展评价体系,将知识产权产品逐步纳入我省国民经济核算范围,将知识产权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相关指标纳入省辖市、县(市、区)政府年度目标考核体系。探索“一把手”知识产权目标责任制。探索建立经营业绩和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并重的国有企业考评模式,政府科技计划优先支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在项目完成后取得知识产权的项目。

  《意见》提出,高标准建设中部知识产权运营体系。探索支撑创新发展的知识产权运行机制,组建中部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依托河南技术产权交易所,建设知识产权网上实时评估系统和竞价系统,探索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工作。完善知识产权信用担保机制,推动发展投贷联动、投保联动、投债联动等新模式。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促进专利权、注册商标权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对成功运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企业,给予贷款利息补贴。建立知识产权价值评级制度,发展专业化知识产权评估机构。支持商业银行和证券、保险等机构广泛参与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扶持知识产权互联网金融企业创新发展。

  构建高水平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加快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建设,运用“互联网 ”模式,实现区域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基础信息平台互联互通,提高知识产权信息利用率。发展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导航、预警、运营、诉讼应对、价值评估、战略规划等新型知识产权服务业态。着力培育一批熟悉国内外规则、具备实务操作能力和较强竞争力的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积极推进知识产权服务标准化。

  省级科技计划、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引导等专项资金,要加强对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的支持。深入开展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试点,探索建立多渠道、多元化的投入体系。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