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上半年河南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高全国5.7个百分点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20 19:03:1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肖萌

  经济学上常把投资、消费、出口比喻为GDP增长的“三驾马车”,其中,投资是连接供给与需求两端的关键变量,对经济起着重要支撑作用。受疫情影响,今年我省很多行业发展都受到了影响,那么半年来,我省的固定资产投资是否也受到了影响呢?

  7月20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0年上半年全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河南省发改委副主任李迎伟介绍,上半年,河南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增速较一季度回升10.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5.7个百分点。

  李迎伟表示,目前我省固定资产投资逆势增长,从重点领域看,已全部恢复正增长。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0.9%,工业投资增长2.5%,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6%,民间投资增长2.2%。特别是社会事业领域投资增长较快,教育投资增长15.6%,卫生投资增长27%,文体娱乐投资增长19.7%。

  从项目支撑看,重大项目加快落地为投资快速回升形成有力支撑,也为后续投资持续稳定增长奠定坚实基础,上半年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57.7%、较去年同期提高110.3个百分点,实际完成投资增长39.2%、较去年同期提高82.1个百分点。

  从区域投资看,各地对稳投资工作高度重视,相关推动措施高效有力,投资正增长地区的数量稳步提升,18个省辖市(含济源示范区)中15个已实现正增长,其中开封、商丘、驻马店3个省辖市实现4%以上的增长。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河南省围绕“加快投资进度、提高投资效率、提升投资带动能力”,集中在3个方面精准发力。

  李迎伟介绍,第一是突出抓重点,及时出台实施稳投资10项举措,印发补短板“982”工程实施方案和省重点项目清单,开展重大项目“四比四看”活动,上半年“982”工程完成投资10067亿元、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524亿元。省政府高规格举办全省重大项目谋划储备专题培训班,持续谋划储备专项债券和抗疫国债项目,建立完善“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库,为有效投资可持续增长提供了基础支撑。

  第二是精准抓服务。通过印发实施了深化投资审批“三个一”改革实施方案,全面实行投资项目“不见面”在线审批,上半年在线办结事项3.5万个。组建了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和稳投资工作专班,建立健全“双周”协调工作机制,积极帮助解决项目用地、规划、环评等手续办理问题,上半年全省计划新开工省重点项目办理完成2074个审批事项,占年度任务的90.3%。建立钢筋、砂石、水泥等重要建材供应调度机制,为项目及时开工复工扫清障碍。

  第三是强力抓好融资。卧射通过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四两拨千斤”的引导带动作用,及时安排中央和省投资计划267亿元。设立补短板稳投资中长期信贷融资专项,上半年投放超过1000亿元。组织召开全省重点项目金融推介会,27家银行单位与423家省重点项目(企业)完成授信4960亿元,发放贷款1188.9亿元。依托PPP项目信息监测服务平台和民间资本项目推介平台,今年以来向社会公开发布34个项目,总投资211.7亿元,一批以民间资本为主体的项目顺利落地实施。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