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滞销瓜变“爱心瓜”,周口市网信办组织爱心企业购8万斤扶贫西瓜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20 12:48:5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田林 萌友 王青俊 文/图

  目前是西瓜销售的旺季。19日清晨,一觉醒来,太康县常营镇五子王村的姜和平老汉听着屋外“哗哗哗”的雨点声,他并没有着急起来赶到地里采摘西瓜,而是悠闲地打开手机看起了新闻。

  姜老汉的悠闲来自于两天前,周口市网信办组织自媒体和爱心企业开展的一次网络公益扶贫行动。

  70多岁的姜和平今年家里种植了5亩西瓜,7月份西瓜成熟上市以来,他发现,来常营本地收购西瓜的瓜商明显比往年少了许多,眼瞅着西瓜一天天成熟,姜老汉心里不由得着急起来。“今年的车少太多了,相较往年,来拉瓜的半挂车在路边能排几公里,碰到有大的集市,路都能堵死。”姜和平嘀咕着说。

  孙先生是周口东区人,常年在扶沟、太康从事西瓜经营。据其介绍,太康、扶沟的西瓜往年大部分都销往湖北等南方多地,可是,今年受疫情影响和南方连日来的强降雨,这里的西瓜运不出去,加上本地有限的销售,才导致了西瓜滞销。

  这时候,和姜和平同样为西瓜销售感到发愁的还有五子王村的600多户村民。

  据周口市发改委驻常营镇五子王行政村第一书记黄玉森介绍,五子王村有多年种植西瓜的历史,几乎家家种的都有西瓜,今年总面积达到了2000多亩。“当地村民都比较勤劳,为提高收入,村民一般都采用小麦、西瓜、辣椒、红薯‘间作套种’的方式,保证了一季多收。”黄玉森说。

  西瓜滞销,黄玉森看在眼里,也急在心里。“我一定得想办法帮村民把西瓜卖出去。”黄玉森思量着。7月5日,他辗转联系到乐服周口总编辑牛强,请求帮助。接到求助后,牛强第一时间与周口市委网信办副主任王霞取得联系,得到了市委网信办的大力支持。“坚决不能让瓜农因西瓜滞销伤心。这个忙我们一定得帮。”王霞说。随后,她联系了周口佳利地产、太平洋保险等8家爱心企业,并于7月17日赶到太康县常营镇五子王村开展爱心购瓜公益活动。

  当日一大早,在周口市委网信办的带领下,8家爱心企业从周口来到常营镇五子王村。排队、过称、装车,看到西瓜一个个被装车运走,瓜农们脸上个个充满喜气。“这下好了,有网信办和爱心企业的帮忙,俺的西瓜再也不用发愁卖了。”66岁的张爱兰老人数着手中的瓜钱,笑得合不拢嘴。

  不巧的是,上午10时许,天空突然下起大雨,但大雨却没能抵挡住爱心企业继续购瓜的激情,大家纷纷下手,冒雨往车上装瓜。至下午1时30分许,爱心企业已向瓜农购买了8万斤西瓜。

  李雷是周口佳利地产的一名工作人员,此次公益扶贫行动,他们向瓜农购买了一万斤西瓜,“回去后,我们准备把这些西瓜免费分发给环卫工人和交警等。”李雷说,随后,他们还会根据五子王村的西瓜销售情况,适时过来采购。

  “开饭喽......”17日下午2时许,随着一声吆喝,太康县委网信办主任张照营为大家送来了饭菜。大雨中,大家吃着烧饼,面对镜头一起用手指比出了胜利剪刀手。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