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壮丽七十年》出版,浓缩郑州七十年巨变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19 15:23:0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图

  在历史的长河里,70年不过是一朵小小的浪花,而对于中原腹地、国家中心城市郑州来说,70年则意味着惊天巨变。7月19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获悉:《郑州壮丽七十年》由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该书全年总结展示了郑州70年来的变化,可谓郑州70年发展的“百科全书”。

  由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的《郑州壮丽七十年》,由张江山、陈英担任主编,张清献执笔,全书共50万字,展示了1948年郑州解放至2018年70年间发展变化的历程。

  该书共27章,分别为:郑州解放第一年、从沙城到绿城、从苦水到甜水、从黄包车到公交车、省会迁郑、郑州纺织业的前世今生、郑州煤炭工业的变迁、郑州制造、“伟大的光明灿烂的希望”、商战、商贸城建设、规划未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汽车时代、从蜂窝煤到天然气、从一个人到一个产业、地下城市、从扬尘小道到高速公路、高铁时代、飞机时代、应运而生的开发区、文化教育建设、寻找黄帝符号、郑州人每天都在干什么、郑州长高了、郑州长大了、时代人物。

  全书27个篇章,涉及政治、经济、公用事业、交通、工业、制造业、城镇建设、商贸业、城市建设、文化、科技、教育、消费等方方面面,全方位展示了郑州70年来的发展历程,多角度呈现了郑州70年来的巨大变化,深层次突显了70年来郑州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和城市建设的日新月异,系统性总结了郑州从一座小城到国家中心城市的鲜活经验,深刻阐释了厚重郑州内在的人文密码和发展基因,为读者勾勒出郑州未来的发展潜力和无限希望。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该书集资料性、可读性于一体,数据翔实权威、文字简洁精炼、文风自然朴实,可谓郑州70年发展的“百科全书”,是人们了解郑州、认识郑州的一本基础性读物,一部普适性教材。

  “1948年的郑州,还是炮火连天,命运难卜,而70年后的郑州换了人间,比任何时候都更加灿烂辉煌。中国有个成语叫饮水思源,当我们回望郑州的发展变化时,不能忘记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该书执笔人张清献接受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采访时说,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他投入了这本书的创作之中。张清献说,在这70年间,虽然有相当长的时间他是见证者、参与者,虽然查阅了无数的资料和前人的研究成果,但还是意犹未尽。“未尽之余,深感有许多方面还未涉足,或者涉足不够深,恐有遗漏,留下遗憾。”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