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第二季度才市分析报告:数字经济持续发力 就业市场逐步复苏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17 23:08:3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7月15日,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发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河南省公共人才服务机构才市分析报告》。《报告》显示,第二季度,我省就业市场逐步复苏,市场供求环比有所上升,数字经济带来新兴就业。

数字经济新业态成稳就业的主要力量

  数据显示,二季度全省各信息采集点共举办各类招聘会135场,组织招聘单位13870家,提供就业岗位326750个,同比上升12.56%;求职人员210257人次,同比上升20.80%,收到简历163102份,求人倍率为1.55。全省就业市场逐步复苏,市场供求环比有所上升。

  “疫情后数字经济新业态如5G、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持续发力,形成短期内稳就业、保民生及中长期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的有力抓手。”省人才交流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数字经济新业态对传统产业有带动作用,云计算、物联网、5G和区块链等数字技术产业与传统第一、二、三产业融合,数字化电商、数字化零售、数字化教育、数字化办公、数字化医疗等职位也融合传统经济,用人需求量较大,技术、管理岗位及基础岗位从业人员容纳量多且未来有转岗能力,同时具有覆盖人群广、就业反弹小等特点,其行业优势使其成为目前吸纳就业的主要力量。

国有企业行政事业单位求职热度攀升

  《报告》显示,中小企业是就业和创新创业的主要阵地,由于风险承受能力普遍较弱,中小企业受疫情的影响最为严重,疫情明显削弱了其就业吸纳能力,也进一步增加了就业压力。私营企业和个体经营类用人单位所占比例同比分别下降1.03%和4.44%。

  另外,从就业群体看,《报告》显示,大学生是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群体之一,此次疫情对大学生的校园招聘及企业面试也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人才供给需求匹配失衡的矛盾在一定程度上也导致大学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压力在一定时间内被凸显和放大。

  毕业生期望进入国有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的就职意愿增强。“稳”字当头是今年毕业生就业最多的选择。与中小企业相比,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有稳定的内在支撑,在疫情下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强。与去年同期相比,求职者期望进入国有企业的比例增长10.8个百分点,为14.80%,希望进入行政事业单位的比例增长11.51个百分点,所占比例达到13.51%。同时由于国有企业的薪酬状态还具有一定的稳定性,成为疫情之下毕业生的就业“避风港”,毕业生对国有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的求职热度持续攀升。

毕业生薪酬期望值同比下降

  从全省各采集点的薪酬数据分析报告来看,不同行业薪酬存在差异化现象。由于目前企业招聘需求主要集中在业务转型发展所需的数字化领域技术和研发等成熟人才上,受疫情利好的医疗健康、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等行业薪酬较稳定,而受疫情冲击的传统服务业如餐饮、酒店、旅游等行业薪酬则有所下调。

  另外,2020届毕业生因疫情影响,大部分应届毕业生降低标准,先以入职在择业为就业的选择,其平均薪酬期望值同比2019届毕业生期望薪酬下降明显。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