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须水街道开展“民法同行——《民法典》入民心”专题活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17 17:55:1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 猛犸新闻记者 申子仲 通讯员  赵奇 卢佳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审议通过标志着我国民事权利保护进入了全新时代,为了宣传这部与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基础性法律,更好保障人民权益,营造群众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7月中旬,郑州市中原区须水街道组织开展“民法同行——送《民法典》入民心”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入社区、走企业、访基层,运用多种形式宣传民法典。

按照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须水街道特邀专业律师到办事处,对全体职工开展《民法典》内容的普及与教育专题讲座。其中针对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大到对公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的保护,小到小区电梯广告、高空抛物、“高利贷”等条文进行详细解读。全体职工认真聆听,每个人都做好宣讲笔记,对不明白的法律条文也及时向律师答疑解惑。

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也是“企业职工权益保护的宣言书”。活动中,须水街道向企业捐赠《民法典》书籍,街道职工以志愿者身份宣传民法典内容。期间,一名企业职工向志愿者提问说:“我之前在职的一家企业,经常因为完不成业绩遭到一些恶意惩罚。”志愿者告诉他:“即将实施的民法典明确规定了人身自由、人格尊严产生的人格权益。企业各种形式的不合法惩罚,都是对职工人格权益的侵害,是违法行为。”“这样的法规让我工作起来安心踏实多了。”现场的职工们纷纷表示。

民法典事关千家万户,须水街道深入基层走进社区。在社区休闲广场,须水街道职工对社区居民派发宣传页、《民法典》书籍,居民们主动围到志愿者身边进行提问,志愿者用以案释法和互动问答的方式,带领居民深入认识《民法典》。居民们听得津津有味,颇有感触。“咱中国的法律越来越好啦,切实解决我们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居民阿姨满意地说。

据了解,须水街道还将进一步结合实际,坚持主动担当职责使命,号召群众学好用好《民法典》。用法律规定维护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街道建设和谐稳定,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让《民法典》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