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刑警出身屡建奇功的公安猛将王森伟 抓罪犯、抓经济都是一把好手

来源: 2020-07-17 07:37:4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身材魁梧、相貌威武的王森伟从警26年,党龄20年。刑警出身的他荣立过个人二等功、三等功,荣获过“绿城卫士”等称号。就是这样一位屡建奇功的公安猛将,在接任荥阳市环翠峪村第一书记后“华丽转身”,变身出色的山村土特农产品销售员。村民说:“王书记不仅抓罪犯是能手,抓经济也是一把好手。”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申子仲 通讯员 薛勇/文图

    山间田地闪动“红色先锋”

    环翠峪村地处荥阳市西南28公里的山区,地势偏僻,土地贫瘠。2018年10月,时任荥阳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副大队长的王森伟,接过了“第一书记”的重担,一进村,就靠着警队养成的扎实干练作风,很快把全村42户贫困家庭的情况摸了个透。

    环翠峪村大部分村民都靠种粮吃饭,由于田地散落在纵横山坳里,大型机械化作业难以实施。王森伟把党建与扶贫工作有机结合,每年麦收季提前组织驻村工作队和村支部成立党员“红色先锋队”,20多位队员身穿红马甲,肩挑背扛把小型打麦机送到地里抢收。烈日下山田里的点点红色,成了最美的风景线。

    王森伟善于带头冲锋,还善于开动脑筋。环翠峪村民依旧保持着传统办法磨面,磨出的面虽然不够白,但营养丰富均衡。村集体原有一个小杂粮加工厂,王森伟灵机一动,找专家做出改造方案,将石磨面确定为土特产项目,并依托扶贫资金,建起了新的村集体企业——石磨面手工馍加工厂。

    山村扶贫项目大升级

    手工馍厂建起来了,4名贫困农民的就业问题顺势而解。除了保障本村村民吃上便宜馒头,王森伟还及时向上级汇报,每月定点向荥阳市公安局食堂供应馒头5000个。

    每到送馒头的日子,王森伟都是亲自帮工,沿途,还不忘顺道帮乡亲们捎带,“趁这个机会也能和乡亲们唠唠家常,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

    利用第一书记专项扶贫资金,王森伟在前任第一书记的基础上,引进了小杂粮石磨面加工、建起了手工馍加工厂、升级了桑园养殖项目,今年又大手笔引进了柴鸡和柴鸡蛋养殖项目。原来早在驻村之初,王森伟就协调社会力量,资助了村里贫困户每户40只柴鸡。正是因为在实践中看到了柴鸡和柴鸡蛋市场前景,心思细腻的王森伟果断确定了今年的第一书记扶贫工程。

    受疫情影响,今年5月,作为村集体企业的柴鸡养殖场终于上马,第一批共引进产蛋柴鸡4000多只,日产柴鸡蛋700枚。

    “消费扶贫”盘活小山村

    贫困户一个个脱贫了,村集体企业一天天壮大了,王森伟也更忙了。联系帮扶企业、手机朋友圈里“叫卖”环翠峪村的土特农产品,成了日常工作,他甚至和队员们开始研究网上“带货直播”,两年来共帮助贫困户销售土猪50多头、山羊10多只。至于柴鸡蛋的销量,驻村工作队的队员说:“一时间真算不过来,带上贫困户和村集体的,少说也得千把斤。”

    “王书记他们办的净是实事。”村民张洪铭说,为贫困户改造土坯房、办理慈善救助、解决看病问题,帮村里打机井、安路灯……一桩桩、一件件,环翠峪村民得到的好处“那是看得见、摸得着”。

    “以前是蹲点社会和犯罪作斗争,现在是扎根乡村跟贫穷作斗争。我们胸挺党徽、头顶警徽,无论干哪一项工作,都要无愧心底使命、肩头担当。”王森伟的话语,依然保持着一线警员的掷地有声。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