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息县公安局:深入推进农村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15 13:36:1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雪 萌友 瓮强

  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最新指示精神,息县公安局党委以扎实开展农村地区宣传发动工作为抓手,助推专项斗争决战决胜。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从群众举报的涉黑涉恶线索中成功打掉涉及农村地区的涉恶犯罪集团1个、涉恶犯罪团伙 3个。

高标定位,周密部署

  开展新一轮专项斗争部署以来,县局高度重视宣传发动工作,主要领导强调要“采用群众看得见、听得懂的宣传方式,提升群众对黑恶犯罪的分辨度,拓展覆盖面和知晓度”,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配合抓,全警动员齐推进的良好格局。

  县局扫黑办专门抽调精干警力组成舆情组,制定决战决胜阶段专项宣传方案,针对息县农村地区广的特征,策划多场有针对性、接地气、全方位的宣传活动,先后组织“禁毒日”现场发动、宣传车进村、展板标语入街、宣传资料入户等多种宣传,积极彰显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扫黑除恶的必胜决心、鲜明态度和阶段成效。同时,舆情组及时收集全国、全省、全市各地扫黑除恶宣传工作“亮点”做法,结合本地实际归纳整理,汲取经验,做到“宣传展板村村过、典型案例件件宣、媒体造势周周有、扫黑除恶人人懂”。

多策并举,全面发动

  息县公安局按照专项斗争宣传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原则,突出扫黑除恶主题元素,全面铺开专项斗争宣传工作。

  标语横幅营造氛围。先后在中心城区及各乡镇主要街道乡镇、村居门口、重点企事业单位悬挂横幅标语360余条,张贴各类海报通告2000余张,设立举报箱40多个,使普通群众对专项斗争决战决胜知悉知晓参与。

  进村入户直接沟通。组织驻村民警、“一村一警”辅警,联合乡镇各单位、各村干部,积极开展走村落、进企业、进学校,挨家挨户与村民面对面宣传,发放通告、调查问卷、宣传单、宣传漫画等各类宣传材料共2万余份。通过面对面交流,让群众对扫黑除恶入脑入心。

  网络推送跨越时空。针对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多、联系不便的特点,联合基层党委政府专门开通微信公众号,由辖区派出所提供村民身边涉黑涉恶事例,通过镇工作人员和各村两委干部,发送到村民手机上,使村民们及时了解专项斗争的最新政策方针和各类信息,提高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关注度。

分门别类,精准施策

  根据不同农村群体的接受能力,采取与之相适应的宣传形式,确保人人宣传到位。

  问卷调查拓展线索。按照农村易涉黑涉恶的具体内容,精心设计《调查问卷》,提出的问题简单明了,使村民更加容易理解,引导一些具有一定文化程度的村民对题作答,并从中仔细筛查整理。

  方言宣传普及知识。根据农村务农的村民年龄偏大、文化程度较低、接受能力较差等现状,专门邀请精通当地方言的同志,将专项斗争的政策方针和典型案例用通俗易懂的方言进行录制,通过乡村广播、有线电视、LED大屏滚动等手段进行宣传展示,确保所有村民能够听得见、看得懂、说得清。

  微信宣传拓展受众。针对传统的宣传方式无法覆盖到农村地区在外务工求学人员,民警利用农村家庭微信群,适时推送“息县公安”公众微信号“扫黑除恶专栏”信息,让在外务工、求学的村民通过微信群及时了解本地扫黑除恶开展情况,扩大专项斗争受众普及率和社会影响力。

  重奖举报鼓励参与。用好有奖举报措施,公开征集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和证据,及时修订出台了《扫黑除恶群众举报奖励办法》,争取党委政府划拨专项奖励经费,确保奖金及时兑现。

明确主题,分段宣传

  针对黑恶案件涉及人员多、情况复杂,尤其是农村家族势力错综复杂的情况,采取一案一宣传的方法,并在案件侦办前和侦查终结后设定不同阶段的宣传主题,让宣传贴近实战、服务实战。

  案前抓好政策宣讲,让群众知晓“什么是黑、什么是恶”,引导村民明事理、辨是非,不因为亲友关系宗族利益阻碍公安机关依法办案,专项斗争以来全县涉及农村的集中抓捕行动均未受到村民阻扰;案中组织“深挖揭批”,抓获涉黑恶团伙骨干成员后,一方面针对未到案的涉案人员家中宣传相关政策,动员其投案自首,另一方面张贴悬赏公告,鼓励群众举报,提供线索,不断充实涉黑恶团伙的违法犯罪证据;案后注重普法教育,通过以案释法,从身边人、身边事,举一反三,提高村民的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