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老民警夏忠河:273人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14 19:49:2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章衡 萌友 连永亮/文图

2016年9月,商丘市宁陵县公安局老民警夏忠河主动请缨,加入到局党员民警组成的驻村工作队中,到县南刘楼乡路老家村任驻村第一书记,那年他54岁。知命之年的他带着责任和感情,下定决心要在扶贫道路上再立新功,让全村273人脱贫致富。

如今,在宁陵县公安局的大力支持和夏忠河等人的努力下,贫困村路老家村旧貌换了新颜:道路硬化了,文化广场建起来了,扶贫车间也建成投产。夏忠河已然成了村里发展经济的“主心骨”,273人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夏忠河(左一)与工作队民警走访村上企业,了解贫困群众就业情况。)

他是个不年轻的“年轻孩儿”

“他天天跟打了鸡血了样,走村串户,问贫困户缺啥少啥,他能做点啥。”路老家村村支书李玉超说,跟他共事了四五年,可是知道他干工作有多拼。俺们都开玩笑说他是个不年轻的“年轻孩儿”。

正是这个不年轻的“年轻孩儿”,四年多来,和其他帮扶民警一起深入乡村角落、田间地头、走村串户、倾心交谈,详细了解村中的基本情况,从中分析农村致贫、致困、制约经济发展的原因。他们为各贫困村、贫困户把脉问诊,边调查研究,边宣传党的惠农支农政策,边思考探索帮扶方案和措施,为他们开对方子,从根本上拔掉穷根子。

2018年1月,村里贫困户路传红妻子病故,儿子在外务工与儿媳妇离婚,撇下一个8岁的“黑户”孩子由其照顾。看着村里的同龄孩子都上了学,因孙子没有户口被拒之门外,这让老路犯了难。

了解情况后,夏忠河积极与县扶贫办、公安局户政大队沟通,为路传红的孙子免费做DNA亲子鉴定,办理了户籍。

在脱贫攻坚中,一些贫困户因为未履行婚姻登记手续,子女在医疗机构外出生、无出生医学证明等原因,影响了教育资助等优惠政策落实。 在宁陵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财政支付13万余元免费为88名贫困户办理亲子鉴定,从根本上解决困扰贫困户的“黑户”问题。

(夏忠河(左一)查看路老家村光伏发电项目。)

为特殊家庭撑起希望

“6月份的100元国家高龄补助款已打进你邮政储蓄卡。”7月13日,在村民乔德云的家中,夏忠河向老人再三叮嘱,千万把存折放好。

85岁高龄的乔德云家中4口人,儿子、儿媳、孙子身有残疾,家庭十分困难。面对这样一个家庭,如何让乔德云家脱贫成了村里的老大难。夏忠河多次与村委、帮扶民警研究对策,确保脱贫路上“不拉一人”。

目前,乔德云一家4口办理了低保,宁陵县委政府担保为其儿子贷款16万元参加牧原产业扶贫项目,每季度返款800元,并参加光伏发电项目上半年分红2000元。

在脱贫路上“不拉一人”的路老家,夏忠河所在宁陵县公安局的扶贫工作队,为每户不同原因致贫的家庭制定了不同的帮扶方案,家中有劳动能力的,就联系工作单位就业,扶贫车间、中原保险、利民合作社等企业,都有贫困户在不同岗位上工作的身影,没有劳动能力的,就依据扶贫政策,通过为他们申请无息贷款、入股集体经济,申请低保等形式让他们的收入来源有保证。

(夏忠河(右一)到群众家中宣讲党的扶贫政策,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

255名帮扶民警组成亮色“警察蓝”

新建5公里的水泥路、宽敞有序的文化广场及光伏发电、牧原养殖扶贫项目……昔日脏乱差贫穷落后的路老家如今换发了异彩,一改过去“提起路老家,人人都没法儿;提起符老楼,人人都发愁”的印象。

“以前就是一个大坑,一到夏天就臭水熏人。”村民路统军说,2016年整理村容村貌夏忠河带着工作队与大家拉土填坑,原来5亩地的大坑现在已成干净整洁的文化广场,成了村民晚上纳凉的好地方。

夏忠河是宁陵县公安局第一书记中的普通一员,他脚踏实地,用责任和坚守,诠释了一名老民警的初心。

据了解, 脱贫攻坚战以来,宁陵县公安局党委理思路、强责任,向全县5个乡镇10个村委,派驻10名第一书记,255名帮扶民警,包括局长王自忠、政委陈磊两位“主官”,定期到联系村走访贫困群众,并现场办公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成为宁陵脱贫攻坚战中一抹亮色的“警察蓝”。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