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多地开展高速公路危化品运输应急处置联合演练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12 19:35:5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萌友 杨军政/文图

  为认真贯彻中央和省领导及舒庆副省长关于做好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的批示指示精神,按照公安部交管局工作部署和全省高速公路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要求,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省高速公路联网管理中心联合部署开展全省高速公路危化品运输交通安全“除隐患、防风险”专项整治行动,要求各地严查危化品运输车辆违法,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同时会同应急管理、生态环境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建立健全危化品运输应急处置的联动应急响应机制,明确任务分工、明确处置流程、明确配合事项,确保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处置突发情况,全面提升危化品运输应急联合处置能力。

  7月10日下午,洛阳市人民政府组织洛阳高速交警等有关警种部门,以及应急管理、生态环境、消防救援、卫生健康、厅高速交警总队直属七支队、相关运营管理单位等联合开展了“洛阳市高速公路危化品运输应急救援联合演练”。洛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李保兴,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总队长吕光辉,河南省高速公路联网管理中心主任胡连东,河南省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国利,洛阳市公安局副局长李亚凡等领导在现场观摩演练。

  联合演练现场布置在连霍高速洛阳段708公里处。演练预设一辆危化品运输车被追尾,并造成人员受伤且危化品发生了泄漏、爆炸燃烧等复杂警情。演练按照联动部门赶赴现场、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消防施救与医疗救助、安全专家现场制定施救方案、危化品转运、环保检测和现场撤离等步骤依次进行。

  整个应急演练过程体现了上下联动、空地一体、专常结合的快速反应机制和高效救援能力;做到了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权责明晰、处置高效;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磨合了各有关部门、各救援力量之间的应急联动机制,提升了危化品事故专业处置能力;各参演队员积极响应、快速处置、协作配合,展现出较高的职业素养;演练达到了贴近实战、磨合机制、锤炼队伍和带动提高的预期目标。

  吕光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高速公路危化品运输应急处置联合演练主题明确、组织严密、准备充分、程序合理、处置高效、保障有力;为健全政府部门间的应急联动机制奠定了坚实基础,积累了实战经验,为全省高速公路做好此项工作提供了范本。

  据悉,5月28日在豫北安阳,安阳高速交警支队联合安阳市交警支队、消防支队、急救、路政、施救等多部门在南林高速曲沟服务区开展了道路交通事故“四位一体”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5月29日在豫东商丘,豫鲁高速交警多部门联动开展高速公路危险货物运输应急救援演练。商丘高速交警大队、山东省菏泽高速交警三大队、商丘市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局、商丘市120急救中心、商丘市消防救援支队、河南省高发公司商丘分公司、商丘天资道路救援服务有限公司、高速公路养护公司等单位100多名人员参与应急演练。

  6月24日,焦作高速交警联合焦作市新时代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消防、路产、施救等职能部门,在晋新高速公路焦作西西副站举行高速公路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演练。

  ……

  吕光辉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既是对应急救援机制及救援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的检验,也是提高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的重要举措。希望各单位认真总结开展应急处置联合演练的经验做法,认清短板不足,继续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建立健全危化品事故救援联动机制,联合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应急处置预案,明确职责任务、规范处置程序、细化工作措施,确保一旦发生涉及危化品运输车辆的事故,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及时有效组织救援,减轻事故危害,保障高速公路安全畅通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