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信阳市浉河区:城市有机更新 老城区焕发“新容颜”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11 13:55:4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光远 萌友 叶楠 杨德政 文图

“以前,我家店门前的排水管道总是堵塞,一到下雨天污水和臭气就涌出来了。自从去年小区改造后,下再大的雨下水管也不堵了。小区的柏油路铺上了,花池绿地也整理了,车辆停放的也井然有序,真是太让人满意了,连许多搬出去的住户都陆续搬回来了。”7月9日,信阳市弘运小区的居民朱红大姐,在夸赞社区变化时连连翘起大拇指。

(弘运小区住户朱红向记者讲述店门前改造后的排水管道\叶楠 摄)

弘运小区位于浉河区五里墩办事处福寿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刘文娟介绍,弘运小区建成于1999年,由于建成年代久远,小区基础设施差、公共服务设施缺失,私搭乱建现象严重、车辆停放无序,严重影响了小区居民的生活质量。

为改善弘运小区居民的居住环境,五里墩街道办事处主动顺应“城市有机更新”理念,以文明城市创建和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为契机和抓手,协调多方力量参与,补齐短板、恢复功能,完成了该小区的华丽转身。

(弘运小区绿化精美、道路干净整洁\王波 摄)

“想当初小区的改造工作也不是一帆风顺的,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拆除小区内的违规建筑。记得小区里有家住户,私占了门前30平方的土地开了个餐馆,对我们要拆掉她的违建意见很大。经过走访了解,其家庭经济情况比较困难。后来,我们帮她在保洁公司找了个工作,还帮她申请了低保。有了多次的上门沟通,她终于被感动,同意拆掉自己的违规建筑。”刘文娟告诉记者。

“在城市有机更新工作中,区里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片区要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人翁意识,确保改造的每项工程贴近群众、方便群众、服务群众,让群众满意。”五里墩办事处干部王波告诉记者。

(弘运小区居民在整改后的公共服务设施处休闲\王波 摄)

步入弘运社区,中庭开阔、道路拓宽、绿化精美,小区里具备了设施完善、环境整洁、服务配套、管理长效、文化特色、关系和谐的要求,该小区也已成为浉河区城市有机更新代表性示范社区。

据统计,作为信阳市的中心城区、老城区,浉河区共有“三无小区”298个,涉及城市居民近10万人。由于缺少统一管理和规划,此类小区往往房屋建设混乱、道路结构复杂、规划设计不合理、各类物业管理不完善,严重影响城市形象和居民生活质量。

(弘运小区地面停车位规范整齐\王波 摄)

近年来,浉河区高度重视提振城市品味、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民生工作也取得了实效进展。该区创新了模式,大力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对无人管理的老旧小区探索了“街道引领 社区组织 业主委员会主导 居民参与”的运作管理模式。

2020年,该区共确定了利君小区等 5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大力推进提质改造进程,不断增强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