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市主汛期来临,4.5万余人备战防汛抗旱!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10 21:08:4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文图

  入夏以来,我国南方多地遭遇暴雨洪涝灾害。7月10日,记者从郑州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郑州市正严阵以待,从人力、物资多方面着手应对主汛期的来临。

  据介绍,目前,郑州市已进入主汛期,暴雨洪水随时可能发生。为此,郑州市已组建各类防汛抗旱抢险救援队198支,共计45928人。其中,专业队伍28支,1105人。

  在防汛物资方面,郑州市已储备编织袋55万条、麻袋15万条、救生衣1.8万件、冲锋舟17艘、发电机186台、移动泵车35台套、无人机5架、砂石料2400万方,对存储仓库、责任单位、联系人、登记造册,采用备而不集,用后付款的方式,扩大社会代储,以备抢险急需。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最新监测显示,今年一次厄尔尼诺事件已经形成(强度为弱),预计今夏涝重于旱。郑州市气象部门也预测,今年7至8月,全市降水较常年偏多1至2成,降水主要集中在7月中旬、7月下旬后期到8月上旬、8月中旬中期,需防汛抗旱两手抓。

  对于郑州市而言,因城市管网老化,夏季暴雨后更易出现城市积水、内涝等情况。

  对此,郑州市已拉网式排查积水隐患32处,同时对易积水区域周边窨井安装、更新窨井防坠网10670套,近年累计安装78730套。

  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郑州市应急管理局局长任立公介绍,目前,郑州市“1 N”的防汛抗旱指挥体系已初步形成,正在发挥效能。同时整合水利、水文、气象、城建、地质、科研、勘察、设计、施工、机电、通信等领域92名专家,建立完善防汛抗旱专家库。

  “确保主汛期居民家中不进水,主干道、快速路交通不中断,局部地区积水时间不能太长、重要水利工程安全不出事。”任立公表示,郑州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通过多项措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

  郑州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通报说,城市防汛方面,郑州市坚持防汛工作早安排、防汛物资早准备、防汛隐患早排查、隐患问题早处置的工作思路,共排查出危房283处、人防工程隐患108处、深基坑505处,全部制定整改或管控的具体措施,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针对排查出的32处积水隐患,制定了“一点一方案”责任清单,明确了实施治理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我市从“技防”、“人防”、“物防”三个方面,扎实做好城市防汛应急抢险的各项准备工作。城区35台移动泵车(移动泵)、2840台吸水泵、157台发电机随时待命,15万多条沙袋及其他防汛物资准备到位,22支防汛抢险队伍全天候待命。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