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固始郑昌华:一“走”一“回”的嬗变之路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08 18:06:1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光远 萌友 马泽一 韩永平/文图

“我在郑老板的白鹅养殖场里投入4万元,两个月下来就给我分红2000元,俺真没想到,哈哈哈哈!”7月6日,拿到分红的张建芳高兴地说。看着乡邻从自己手里接过分红现金的高兴劲儿,听着皖西白鹅养殖场内上千只鹅、鸭“鹅鹅鹅鹅”“呱呱呱呱呱”的欢快叫声,固始县农业社区岔花村的养殖老板郑昌华情不自禁地笑了。

55岁的郑昌华能有今天的发展,是固始县众多贫困户中,靠自己勤劳双手致富的一个缩影。

出门务工还债

郑昌华的家庭是典型的因病致贫,父亲1995年因患癌症重病花光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了近三十万元外债,加之母亲身患心脏病等多种慢性病,还有两个孩子在上学,对一个农村家庭来讲,其负担之重不言而喻。看着家里的境况,郑昌华寻思,如果仅靠家里几亩农田来解决眼前的家庭困境,不知道何年何月才是个头。于是他想到了出门务工、挣钱还债,解决家里的燃眉之急。经过一番思考,他向父母和家属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全家在一起商量合计后,郑昌华与表弟一起去了省城一家电子厂做了售后服务工作,一干就是十年。勤劳与辛苦终于有了回报,十年的打拚,郑昌华不仅还完了欠债,通过自己的节衣缩食、省吃俭用,还攒了一点积蓄。

返乡创业致富

外债还完了,手里有了点积蓄,郑昌华想着老是给别人打工不是长久之计,觉得返乡干点事情,不管挣钱多少,关键是可以照顾家里,经过深思熟虑之后,郑昌华决定回乡创业搞养殖。在郑昌华老家附近有个水塘,经过咨询,他得知皖西白鹅其抗病性强、成长快、生产高、成本低、利润可观,就决定养皖西白鹅。

回到久别的家乡,郑昌华在老家搭起鹅棚,购买了1000只皖西白鹅苗,由于没有大规模养殖经验,摸不到门路,白鹅损失的只剩下100多只,损失惨重。

“当时自己对养殖可以说一窍不通,附近也找不到大规模养鹅的经验可学,一切都是自己摸石头过河。”痛定思痛,郑昌华决定到安徽的一家种鹅厂考察学习,接受养殖专业培训,经过专业培训后,郑昌华已经不是当初的门外汉。回到家的郑昌华挖了一占地6亩的鱼塘,里面养殖白鲫鱼、鲤鱼还购买了2000只鸭苗,塘边种上鹅喜欢吃的墨西哥玉米草、高丹草,对鹅和鸭苗实行陆养和水养相结合,鹅、鸭粪或鱼吸收,或作为有机肥返还农田使得资源得到循环利用,且不污染环境,在郑昌华的精心饲养和培育下,时间不长,他的皖西白鹅养殖规模从2000只发展到5000多只鹅和6000多只鸭,成为当地有名的养殖大户。

带动乡亲脱贫

为了辐射附近乡村,带动乡邻一起富起来,郑昌华在辖区党支部的帮助下,开始筹备养殖合作社并已经申报,与本社区的社员一起投资开发的60亩水面和30亩养殖基地已投入使用,公司加农户的产业链正在渐渐形成。40岁刘学乐因学致贫,现在除了在家喂养12头牛羊,闲散时间就来郑昌华的养殖场粉料喂鹅、割草,一天收入60元,一年增收13000元。“只要大家肯干,我愿意提供技术指导,帮助联系客源,只要大家都能过上富足、红火的好日子就好了!哈哈哈哈!”郑昌华爽爽朗地说。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