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焦作师专附中不退疫情期间住宿费? 学校:正协商 或退费或延期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03 15:01:1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杨继盈■耿彩霞/文图

  6月26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接到焦作师专附属中学(以下简称:焦作师专附中)高一学生家长高女士投诉称,今年疫情期间,自己的孩子在家里上网课,并没有在学校住宿。然而最近学校却催缴下学期的住宿费和学杂费,还明确表示,不管住几天,住宿费都不退。

  “国家明文规定让学校落实住宿费退费要求,我们学校这样做不是公然违背国家政策吗?”高女士说。

  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投诉】疫情期间学生没在学校住学校却公然违背国家政策不退住宿费

  高女士告诉记者,焦作师专附中是一所民办中学。今年疫情期间,学生们都在家里上网课,直到4月7日、4月27日,高三及高一高二年级才分别到学校复课。原本交了一年的住宿费,学生们有两个月根本都没有住。

  最近学校老师在班级群里发通知,催收2020年—2021学年的学杂费和全年的书作费。有家长在群里询问,是否退疫情期间的住宿费和学杂费,结果老师发消息说,不管住几天,哪怕很少几天,住宿费也是不退的。

  一石激起千层浪,众多家长纷纷表示这个费用学校应该退。

  在高女士提供的微信聊天截图中,记者看到,当家长问到:“疫情期间我们退住宿费和学杂费吗?”“其他学校都退了?我们不退吗?”

  下面一位老师发出回复消息,“统一回复:1.住宿费的问题,住宿前一定考虑好要不要住,一旦缴费,哪怕住很少几天,住宿费不退。2、疫情期间班主任的管理和教师的网课一直在进行。希望家长能理解。若还有其他问题欢迎家长提出来,我会向学校反馈,但不要耽误孩子们高二书籍资料的征订。”

  “好多学校都退住宿费和学杂费了,国家针对疫情期间学校的收费管理,也出台有相应的退费政策,我们学校不给退,确实不合适。”另外一位家长表示。

【回复】学校正研究协商或者退费或者延期

  记者查询得知,5月27日,河南省教育厅等三部门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收费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落实住宿费退费要求。学校按照实际发生原则收取住宿费,每学年按照10个月(每学期5个月)计算,多余部分于学期末据实结算一律退还学生。在校实际住宿时间不足一个月的,15天以下的按半个月计算,15天以上的按一个月计算。

  那么,为何有三部门下发的相关规定,焦作师专附中的学生们在疫情期间也确实没有在学校住宿,该校为何仍然不退学生住宿费呢?

  6月28日,记者来到焦作师专附中,见到了该校校长钮波。

  钮波表示,首先,河南省教育厅下发的通知是针对公办学校和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而他们是一个民办学校,通知中并没有明确民办学校的退费标准。

  其次,学生一旦决定在校住宿,就需要占一个床位,这个床位就不能再分配给其他学生,所以学生交费后,按原则上是不应该退的。

  “由于今年出现的疫情属于不可抗力因素,学校也正在研究协商,看这住宿费如何退。至于老师在家长群里回复的,是个误会。是老师回复说明:下学年学生交住宿费前要想好,一旦缴费,哪怕住很少几天,也不退费。并非回答家长咨询的疫情期间退费问题。”钮波说,目前,学校正在与焦作市发改委等相关部门结合,并对学生家长进行问卷调查。如果发改委有明确的退费标准,我们将按照标准执行;如果没有,我们将与家长协商,制定出一个合理的方案,或者退费或者延期。

【发改委】学校应与教育部门结合按照相关文件执行住宿费退费

  随后,记者联系了焦作市发改委价管科的谢科长,谢科长称,各个学校每学期学年的收费标准他们都制定的有,并且下发至各个学校。至于疫情期间住宿费退费标准,各个学校应与教育部门结合,按照省教育厅等三部门下发的文件执行即可。

  记者在焦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属的价格监督检查局了解到,如果家长们遇到学校坚持不退疫情期间学生住宿费的情况,也可向他们投诉,接到投诉后,他们将出面协调解决。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