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产业带就业 增收促脱贫——南阳鸭河工区成园农业扶贫出实招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03 11:38:3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张定有 实习生张建华 萌友马燕/文图


近日,天刚蒙蒙亮,南阳鸭河工区皇路店镇赵家庄村贫困户黄先生已经早早起床,拾掇了自家的3亩多花生地后,连忙赶到附近的温室大棚开启一天的打工生活,他高兴地说:“得益于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以及大力帮扶,我在农场里打工,一个月能额外增收2000多元,不仅孙子的学费有了着落,而且增加了不少收入。”


黄先生所说的农场,就是成园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位于南阳鸭河工区皇路店镇高嘴坡村,鸭河水库的西南角。这里风光秀美,宽阔的水面上洒满了阳光,微风吹过,泛起层层涟漪;沿岸,依托高低起伏的地势,一座座现代化的温室大棚盎然矗立。温室大棚内,除了辛勤劳作的群众外,各类苗木花卉以及南水水果令人目不暇接:一个个圆溜溜的大西瓜挂满了架子,既能用于观赏,又使味道更加甘甜;绿油油的青菜整齐地“长”在管道上,这是无土栽培,配比好的营养水可为蔬菜输送水分和营养;西红柿品种多样、色彩丰富,红色、黄色、紫色等等,让人垂涎欲滴……
投资700多万元建设的成园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占地200多亩,主要以生态高效农业种植、航天育种等为经营方向,目前已建成智能化温室大棚3座,拱棚温室4座,育种基地3座。该公司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我们坚持把生态、环保、科技融入项目的生产建设全过程,不仅与山东寿光、南京等生态高效农业的先进地区进行了合作,而且与中国航空航天中心合作,依托其强大的太空育种科研力量,着力打造集太空育种科研与高效种植、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创新型平台。


有了强大的科技实力,各类蔬菜瓜果自然品质好、口感佳、无污染,产品供不应求。成园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不断做大做强生态高效农业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通过提供就业岗位、流转土地、托管服务、技术指导等多种模式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着力实现农业现代化与市民的餐桌安全,农民的增收致富三者之间的互惠共赢。
在皇路店镇,和成园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一样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的产业化龙头企业还有兴达无公害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这些企业通过订单农业、土地流转、土地托管、承包经营、产业帮扶、提供就业等方式,助推脱贫攻坚。
“作为是生态功能区和中心城区上风上水的‘后花园’,我们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旅游观光等绿色产业,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鸭河工区管委会主任助理、皇路店镇党委书记张国庆告诉记者,以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为主线,以实现群众稳定脱贫为目标,皇路店镇按照各村的特色优势和的实际情况,确定了花生深加工、无公害蔬菜种植、林果业、生态观光旅游等扶贫产业,将贫困户嵌入到扶贫产业中去,以产业带动就业,不断提升“造血”功能,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脱贫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