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砥砺奋进奏凯歌 当好健康守护神

来源: 2020-07-03 07:33:3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夏日的南阳市宛城区,到处呈现勃勃生机。走进宛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不大的院落,十分严谨,绿树青青,整个中心风清气正、争先创优的风气扑面而来;各个科室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工作;还有带孩子前来接种各种疫苗的市民络绎不绝。

    河南省先进工作者、享受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南阳市第六届拔尖人才获得者、南阳市党代表、宛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总支书记、中心主任范中有正和中心班子成员研究工作……

    范中有告诉记者,按照组织安排,自2017年12月到宛城区疾控中心担任主任以来,通过锤炼队伍提升能力、战胜疫情守护健康、用心扶贫树好形象等多措并举,不断激发中心人员干事创业的热情,更好服务百姓身体健康,受到上级组织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定有 魏广宝 通讯员 胡国征/文图

    打铁还须自身硬——锤炼队伍提升能力

    刚到疾控中心,范中有就面临着巨大挑战:一是从2017年疫苗零差价的实施,让中心年收入减少300万元;二是随着“放管服”工作的全面实行,中心负责的水质监测、公共场所监测、职业病监测、从业人员体检等停止收费,让中心年收入减少200万元,从而造成中心98名自收自支人员的工资难以保障。

    马不停蹄,时不我待。面对新的严峻形势,范中有立刻带领班子成员和中层业务骨干到市疾控中心、周口市疾控中心等兄弟单位取经学习,探索解决难题的途径,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通过拓展新业务和服务项目,整合现有的门诊部、体检科技术力量,申请成立宛城区健康综合门诊部,不断加大软硬件建设投入力度,筹资近百万元购买仪器设备,增设职业病和社会人员自费体检等检查项目,开展寄生虫和血吸虫等监测项目为中心造血、输血,当年就增加收入150余万元。

    身先士卒,榜样引领。在市、区总工会的关心、帮助与支持下,范中有带领科研骨干于2018年成立“范中有劳模创新工作室”。截至目前,劳模工作室有2项发明和6项实用新型发明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专利证书,2项省级科研成果,2项市级科研成果,10余篇论文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工作室于2019年12月被河南省总工会命名为河南省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是全省疾控系统本年度唯一一家也是宛城区首家获此殊荣工作室。同时该中心实验室于2018年10月被该市科技局命名为南阳市传染病预防免疫学重点实验室,也是该市县(区)级疾控中心首家被命名的市级重点实验室。今年2月疫情期间,范中有向区疫情指挥部申请筹建了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现已通过验收,可以开展核酸和抗体检测,这是该市首家能够开展核酸检测的县区级疾控中心。该中心结核病门诊于2018年顺利通过县级结核病标准化门诊省级验收。该区疾控中心还被市人社局命名为市级专家服务基地和南阳市专业技术人才联系点。

    范中有注重和上级科研单位开展项目合作,为该中心的发展引入技术支持和经费补助。

    近两年来,范中有亲自挂帅联系上级科研单位引入项目,先后和上级科研单位开展了孕龄妇女高叶酸玉米干预项目、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与干预项目,和疫苗研发单位合作开展了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Vero细胞)上市后安全性监测临床试验项目、AC群脑膜炎球菌(结合)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联合疫苗与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同时接种的安全性观察项目、水痘疫苗两针法效果观察项目;承担了全国儿童青少年常见病与近视患病率调查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在引进资金的同时,锻炼了队伍,也促进了该区疾病控制工作快速发展。

    一个个给力“药方”的开出,一套套增收“组合拳”的持续打出,让疾控中心旧貌换新颜。

    如今,宛城区疾控中心在范中有的带领下,不仅成功渡过难关,各项工作齐头并进,而且呈现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良好发展态势:宛城区艾滋病防治、免疫规划、健康教育、地方病防治、职业病防治等业务工作走在了全市疾控工作的前列,在应对各类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及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等重要的公共卫生工作中,屡建功勋,不断增强辖区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被誉为“人民健康的保护神”。

    勇挑重担上前线

    ——战胜疫情守护健康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宛城区疾控中心全体干部职工不惧挑战,迎难而上,全力以赴,勇挑重担,始终奋战在防控一线最前沿。

    该中心承担了辖区两家三甲医院——市中心医院和市二院的流行病学调查任务,早在武汉发生新冠疫情封城前的1月20日,该中心就未雨绸缪储备了充足的口罩、护目镜、防护服和酒精等防疫物资。在疫情最严峻期间,辖区市中心医院作为全市定点救治医院,收治了全市一半以上的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该区疾控中心共开展流行病学调查366例,排查确定密接人员1626人次,累计观察717人,送检复检检测样本1078份,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疫点等目标区域进行终末消毒12.78万平方米。

    在新冠肺炎疫情最紧张的那段时间里,该中心参与流调、采样、消杀等疫情防控工作的同志们都是连明彻夜拖着疲惫的身体超负荷工作。每一天,他们忙到很晚很晚……

    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

    该中心坚持把党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以党建为抓手,以学习为路径,以效果为检测,以落实论英雄。努力发挥中心党总支、各党支部、党员先锋队作用,以点连片,上下联动,形成中心奋进担当,创新争先的谋事干事氛围。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疫情最吃紧的那段时间内,总支书记范中有全天吃住在办公室,坐镇指挥,并冒着生命危险,第一个带头到病房做流行病学调查,为全体人员做出了榜样。疾控支部组织委员、传染病防治科科长贾文玲往往疫情调查结束后已经深夜,依然不顾疲劳,立即撰写调查报告;疾控中心行管党支部组织委员胡亚莉负责综合协调,连续日夜工作,声音沙哑,几乎说不出话,依然不下火线;疾控支部党员邢志浩身患心律失常、高血压等疾病住院,刚刚出院不到一周疫情来临,二话不说,赶赴一线……

    正是疾控中心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和当先锋做表率的党员干部,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最终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求真务实为群众

    ——用心扶贫树好形象

    该中心12名党员根据区里统一安排,分包了4个乡镇、4个村36户贫困户的精准脱贫任务并选派1名同志作为第一书记到宛城区金华乡徐堂村驻村开展帮扶工作。

    近两年来,该中心充分发挥疾控专业机构的优势,组建健康教育巡讲团和体检队伍,定期到包联帮扶村为贫困户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和体检活动。把加强地方病、慢性病、传染病等重点疾病的健康教育工作作为实施精准扶贫的重要内容,引导村民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形成健康生活方式,减少因病致贫、返贫的概率。

    针对包联帮扶村委会办公用品缺乏、工作和学习条件较为艰苦的实际情况,区疾控中心压缩单位办公经费,为每个帮扶村购置一台柜机空调、一台多功能复印扫描打印机和支付一个公益岗位工资,为每村购买一台用于改善村容村貌的除草机,每年为所分包村赞助1万元扶贫经费。

    通过近两年的积极开展帮扶工作,该中心所分包的36户贫困户已有34户实现了脱贫,受到分包村村委和贫困户的一致好评,为打赢扶贫攻坚工作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