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白露伟:“钧”艺求精耀“中华”

来源: 2020-07-03 07:32:2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开栏的话

    名列中国古代“五大名瓷”之首的钧瓷,是中华文明的璀璨瑰宝,以鬼斧神工的窑变艺术称奇世界。“始于唐,兴于宋”的千年窑火光照天地,代代传承,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钧瓷烧制艺术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又焕发出了更加亮丽的光彩。

    “江山代有才人出”, 古钧新花照眼明。本报(网、端)从今日起特辟专栏,并通过网络、微信、微博、手机移动客户端等多种新媒体平台,带您走进钧瓷的故乡,走近一个个钧瓷名窑,结识一位位风华正茂的工艺大师和身怀绝技的能工巧匠,悉心品鉴一件件“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钧瓷精品,领略钧瓷文化博大精深的艺术魅力。敬请关注,欢迎互动!□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韩争强/文图

    半夏时节,草木葱茏。位于千年古镇神垕的“中华钧窑”窑火正旺,正在窑口精心观火的河南省钧瓷艺术大师、河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2017中国钧瓷年度人物、“中华钧窑”创始人、非遗传承人白露伟,轻轻擦去额头的汗珠,带着憨厚质朴的笑容告诉记者,这一窑是专门为外地收藏家烧制的精品茶具,火候、温度都要细心调控,才能呈现出晶莹幻彩的窑变效果。

    来到琳琅满目的“中华钧窑白露伟钧瓷艺术馆”,记者仿佛进入了美不胜收的钧艺宝库。这里既有造型古朴端庄的虎头瓶、观音瓶、玉壶春、将军盔、中华尊、荷叶洗等各种传统器形,又有小巧精致、造型别致的新潮工艺摆件。

    那一套萌宠可爱的12生肖小动物,憨态可掬,惟妙惟肖,连纤细的毫毛都栩栩如生。那一组借鉴敦煌壁画形象创作的飞天乐舞美女,不仅衣饰色彩光鲜、纹路逼真,而且连颈间的项链珠,手中的琵琶、竹笛等乐器都精细入微、分毫不差。

    更令人叫绝的是那一套套精美的养生茶具,器形优雅,色泽各异,捧在手中,温润舒适,既是家居必备的日常用品,又是美观雅致的摆件和收藏精品。

    今年48岁的白露伟,是土生土长的神垕人,在钧艺窑火中熏陶淬炼,对博大精深的钧瓷艺术情有独钟。高中毕业后,他先到孔家钧窑学习钧艺多年,后到国营瓷厂,从学徒干起,虚心向老师傅学习,刻苦钻研钧瓷设计、造型、配釉、炼制等一道道工艺操作,悉心体味千年窑火中蕴藏的中华文化基因和神奇窑变的奥妙,不断探索古老炉钧工艺的创新之路。为了践行“做钧瓷精品”的执着理想,他克服重重困难,于2009年正式创办了“中华钧窑”,开始了“钧”艺求精的不懈追求。

    “中华钧窑,贵在品质”, 这八个遒劲有力的大字不仅镌刻在白露伟的家门和窑口,更深印在他的心中,体现在钧艺制作的每一道工序和每一件产品中。

    为了把每件产品都做成完美呈现的艺术精品,他殚精竭虑,在原料、造型、釉色、温控等各个环节不断改进,精益求精,有时为了试验一种理想的釉色不惜烧几十窑,逐个分析对比,从中选定最优配方。

    为了及时掌握消费者对陶艺摆件的需求,他经常上网浏览,利用大数据筛选畅销器形,并到浙江龙泉、江西景德镇、广东潮州等传统陶瓷集散地考察、学习,博采众长,为“钧”所用。光是他创制的新型养生茶具系列就有100多个品种,功能齐全,异彩纷呈,刚一推出就成为市场畅销的抢手货。

    正是靠精致的产品和过硬的质量,“中华钧窑”打出了“专出精品”的好名声,赢得了各地客商和中外收藏家的青睐与追捧。他创作的“五福临门”“中华盛鼎”“祥云壶”“一粒珠壶”等钧瓷精品多次在国内陶艺大赛中获奖,并被国际旅游管理协会指定为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高端产品供应商。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