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增速全国第5位!河南外贸前五个月凭啥能逆势增长?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02 16:53:3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李莉 ■见习记者 王琳/文图

  7月2日,河南召开“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稳外贸稳外资”新闻发布会。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获悉,目前全省外贸、外资企业已基本全面复工复产,全省货物贸易保持增长。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翔现场通报,从对外贸易看,1-5月,全省进出口1859.5亿元,增长6.1%,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总量居全国第13位,增速居全国第5位。

  从利用外资看,1-5月,全省实际吸收外资68.6亿美元,下降1.3%,降幅比前4个月收窄2.6个百分点。制造业吸收外资保持增长,服务业吸收外资降幅收窄。

河南对外贸易前5个月凭啥能逆势增长?

  高翔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商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从多个方面入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强化政策保障。省商务厅会同省财政厅印发《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外经贸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出台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稳定外贸、促进外资、经贸活动、资金支持、服务保障等方面13条具体措施;并推动发改、教育、科技、人社等16个省直部门制定了开放专案。郑州、开封、洛阳等多个地市出台了帮扶外贸企业相关政策。

  二是强化企业服务。用好重点外经贸企业“服务官”和外商投资企业服务日制度,一对一精准帮扶企业复工复产、开拓市场。强化与金融机构交流合作,今年前4个月全省各金融机构累计向外贸企业投放各类贷款1704.1亿元。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全省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6.5个工作日,前5个月累计办理出口退税148.1亿元。

  同时,邀请业界专家和实操能手开展系列外贸直播培训38场,分批次高频率开展全省外资企业线上政策宣讲为企业答疑解惑。会同省委外办利用中国和新加坡、中国和韩国、中国和德国“快捷通道”,有序恢复企业中外人员往来。

  三是强化模式创新。创新外贸发展方式,积极引导企业通过跨境电商、网上参展等方式拓展出口渠道,实现在线数字化营销。组织570家企业参加了网上广交会,成效超出预期。组织出口转内销,成功举办河南省“外贸精品 惠购中原”系列活动,首场活动吸引54家外贸企业参展、8000多人线下参观采购、近128万人线上参观互动,活动首日销售额达到43万元。

  支持企业建立海外营销网络,目前河南省已有101家企业在境外设立各类国际营销服务体系项目448个。不断创新招商方式,指导各地开展“不见面”招商,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网签项目868个,总投资5873亿元。

  四是强化法律服务。省商务厅印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全省商务领域法律服务工作的公告》,在官方网站上开辟专栏,疫情发生以来,共发布信息116条,受理企业咨询100余次。会同省贸促会建立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办理便捷通道,为宇通客车、郑煤机等76家企业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108份、涉及金额约60亿元。为华润五丰行、可口可乐、统一食品等近30多家重点外资企业出具民生保供企业资质证明,在全省范围提供物流采购、运输通行、复工复产便利。

稳外贸外资,河南下一步将从这四个方面入手

  高翔提到,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外贸外资环境依然严峻复杂,受国际经贸形势冲击,河南外贸外资企业面临境外订单减少、人员往来不畅、运营成本增加、开拓市场能力不足等困难和问题。他表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河南下一步将会从这几个方面入手,毫不动摇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为保就业稳经济提供支撑。

  首先是打好政策组合拳。召开高规格的全省招商引资大会,出台一系列高含金量政策措施,同时,将在持续推动现有政策落实的基础上,争取在投资贸易融资、投资贸易便利化、拓展多元化市场等方面再研究储备一批更加精准的政策举措。

  其次是加大对企业的的支持力度。充分用好“服务官”、外企服务日等制度,密切跟进、精准服务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进一步落细落实政策,积极为外贸外资企业协调解决国际供应链畅通、境外人员返岗等方面遇到的各类问题,落实金融支持、税费减免、援企稳岗等政策,形成惠企援企政策合力。

  第三是多元化开拓国际市场。推广不见面招商,精准开展“云招商”“云推介”,实施“云签约”活动。组织引导省内企业通过参加网上展会等方式获取外贸订单、开拓国际市场,加大数字化开拓市场力度。积极开展出口产品转内销系列活动,搭建外贸企业与大型电商平台等的产需对接平台,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借力第三届进博会,谋划开展线上线下系列经贸活动,稳定外商投资预期。

  第四是强化高端开放平台作用。适时举办对话知名跨国公司、知名商协会等活动,推动更多客商了解河南、投资河南。推动河南自贸试验区高端制造业、金融、物流等现代服务业集聚,支持开封片区申建综合保税区,带动自贸试验区外贸发展。加快郑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推动省内新获批的洛阳、南阳跨境电商综试区尽快做大跨境电商规模。鼓励各类开发区吸引现代医疗外资项目落地,对标国际高标准、引进先进理念,重点培育打造一批国际合作园区。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