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李喜堂:坚守初心的援藏技术专家

来源: 2020-07-01 06:48:3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韩争强  

    通讯员 刘楠楠/文图

    6月27日,端午假期仍然坚守岗位的李喜堂处理完35千伏尹庄变电站1号主变有载调压开关轻瓦斯动作信号异常工作后,翻看手机未读信息,看到国网技术学院教材编写组的通知,要求8月底前完成国网上海电力能级评价培训教材开发编写工作。盯着眼前的抢修现场,想着任务紧急的教材编写工作,作为2本实操、1本理论教材的项目负责人与主编员,他沉思片刻,摸了摸胸前的党徽,已然下定决心,正常工作必须做好,教材编写任务挤业余时间,早日完成。

    李喜堂,46岁,中国共产党党员,现任长葛市供电公司变电检修班班长。

    提起国网技术学院教材编写组,刚刚援藏归来的李喜堂打开了话匣子……

    2018年10月,有着24年基层运维检修、继电保护、远程通信扎实工作经验的李喜堂积极响应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东西人才帮扶的号召,踏入“世界屋脊的屋脊”——平均海拔4500多米的西藏阿里,把中原“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豫电铁军精神无私地奉献在那片高原。

    阿里联网工程500千伏业主项目部位于日喀则市定日县境内,工程塔位平均海拔4572米,平均海拔超过青藏、川藏、藏中工程200至700米,是“世界屋脊的屋脊”上的电网工程,最高塔位海拔5357米,气候条件恶劣,最低气温达零下45摄氏度,昼夜温差达25摄氏度以上,人员、机械降效严重。

    在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建设过程中,李喜堂深入阿里联网施工现场认真开展技术管理工作。2019年9月份,阿里已进入严寒多风时节,在500千伏业主项目部中,李喜堂作为技术专责负责所辖线路工程包5—包8的线路基础开挖与浇铸工作,对变电工程包2吉隆500千伏变电站高压室、GIS基础及主控室工程进度开展“四不两直”专项检查工作。短短3天时间,跨越沿线1300公里,穿山入谷,手抓足量。高强度的工作和不时出现的头痛、腹胀、流鼻血等高反现象,使李喜堂异常难受,但他硬是把共产党员坚韧不摧、宁肯头破血流也不轻言放弃的信念深深压在心底。

    因专业对口、态度积极、贡献卓越,西藏检修公司同行给予他高度评价。带着高级工程师与国网评标专家的标签,2018年12月,刚到藏区不足2个月的李喜堂,凭借低调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入选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师资库。2019年10月,李喜堂收到西藏电网建设评审专家库邀约,承诺开展长期合作关系。

    在革吉、在拉萨、在日喀则、在阿里,在涉足的电网建设每一道环节,李喜堂与当地同行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专业技术交流活动,把他总结出来的工作经验全都无私传授给了西藏当地电网建设。在革吉县供电公司担任运检部主任时,他想方设法激励员工时刻树立创新思维模式,利用拆卸老化的螺栓螺帽举办“如何有效提高技术思维”专题课堂,引导大家开动脑筋,积极探讨尝试。例如,运用逆向思维,把拆卸困难的螺帽反向紧紧,然后再松一下,发现工作起来省劲不少。就这样,经过反复运用,形成“实践—总结—创新—再实践”的创新思维模式,一度传播推广到了当地邻近县市。

    入选评审专家库后,他参与了西藏电力公司三区两州35千伏及以上129个项目评审中的27项技术评审工作,提出的多项促进工作效率及成效的建议方案得到采用。

    2020年4月,援藏归来前夕,李喜堂应邀加入国网技术学院技能评级教材编写团队,为国网系统技能等级考试书籍和技术培训教材的开发编写工作提供支持,有力促进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东西人才交流活动的深入开展。

    一路前行,一路高歌。勤学、善思、好钻研的李喜堂深深扎根于电网检修基层,他不忘初心、千锤百炼,终于将自己铸造成为一名国家电网系统检修专家。

    549天,虽然只是人生中的匆匆一站,但是早已在他的生命中永久扎根。帮扶结束,情谊不减。“以后西藏人民随时有需要,我会竭尽所能去援助,把自己的所知所学全部奉献给世界屋脊,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贡献我的一份力量。”谈及将来,李喜堂非常坚定!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