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渑池县英豪镇:用好“四大法宝”凝聚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关键战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29 11:18:2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郭帅 萌友 杨艳娟

  “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帮扶人,要不是他们的帮助,不知道日子会变成什么样,现在我是干得好、吃得好、住得好,心情好......”谈起现在生活的改变,三门峡市渑池县英豪镇东七里村的贫困户李润群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李润群曾经因家庭条件不好,失去上大学机会,心灰意冷整天浑浑噩噩过日子。现在,他是村里的扶贫专干,也是镇里推荐给县里的扶贫扶志宣讲员,日子更是过得红红火火。镇村见证了他的转变,他的转变也见证了镇村扶贫扶志的成效。

  近年来,渑池县英豪镇坚持精准施策,立足扶贫扶志,多措并举,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引导教育贫困群众树立致富信心,鼓励他们依靠双手脱贫增收,利用四“大”法宝,助推脱贫攻坚高质量完成。

  开展大走访。走到群众心里,才能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把脉问诊,对症下药。英豪镇各村坚持每月定期组织帮扶人和村组干部开展扶贫大走访,深入了解贫困群众的实际困难和思想动态,及时解决实际问题,引导思想,不断提升贫困群众的脱贫志气,坚定他们的致富信念。

  进行大教育。在英豪镇的东七里、寺庄、姜王庄、东马村等村,镇村干部或帮扶单位坚持每个月组织村里所有的贫困群众进行一次脱贫攻坚教育大会,拿身边的“等靠要”、“懒得动”做例子进行批评教育,以身边的“致富能手”、“勤劳达人”为典范树立标杆,动员贫困群众增强集体荣誉感,树立“勤劳致富、懒惰可耻、脱贫光荣”的思想观念。

  举行大评比。以“百村千户”文明创建活动为契机,积极鼓励全镇32个村贫困群众参与镇村星级文明户、卫生整洁户、五美庭院以及“文明之星”“脱贫光荣户”的评选,以改善户容户貌、提升道德素养为基础,致力改善贫困群众精神风貌。近年来,英豪镇连续开展四届最美英豪人评选活动,评选出文明之星、脱贫光荣户、致富带头人等各类典型147人,评选星级文明户656户,卫生整洁户984户,其中很多贫困群众成为先进典型,起到了很好地示范带头作用。

  营造大氛围。邀请县扶贫扶志宣讲团到各个村开展脱贫宣讲活动和文艺演出,脱贫光荣户通过宣讲自己的亲身经历感染带动贫困群众,激励他们靠双手脱贫致富。同时各村还利用党员活动日、红色文艺下乡等活动载体开展扶贫扶志宣传,积极营造向善向好努力奋斗的氛围,确保贫困群众精神物质双脱贫。

  “通示范引领,助力脱贫,群众们在思想观念上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从‘等、靠、要、懒’到主动加入精准扶贫的队伍中,增强了幸福生活要靠自己创造的观念,营造了勤劳脱贫光荣的良好社会风气。”英豪镇政府负责人说。(图片由渑池县英豪镇提供)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