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首届洛阳乡村文化旅游节成功举办 端午小长假旅游收入3.8亿元

来源: 2020-06-29 05:37:4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为加快推进副中心城市建设,落实乡村振兴战略,6月24日到27日,洛阳市举办了2020首届洛阳乡村文化旅游节。据了解,借助端午节小长假有利时机,6月25日到27日,洛阳市共接待游客72万余次,实现旅游收入3.8亿元,有效地促进了乡村旅游快速发展。其中宜阳县赵老屯村利用当地特色,形成独特的“屯文化”发展乡村游,助力当地经济发展。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郭帅 陈琳/文

    张欢欢/图

     首届乡村文化旅游节成功举办,接待游客53万人次

    6月24日上午9点,首届洛阳乡村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在栾川县重渡沟风景区举行。此次文化旅游节以“品河洛文化 赏静美山水”为活动主题,以丰富乡村旅游产品供给、整合乡村旅游特色资源、提升乡村旅游服务品质、促进乡村旅游综合消费、展示文创产业发展成果为目标。

    此次采取“主会场+分会场”的形式,在栾川县重渡沟景区主会场,以及偃师市马蹄泉旅游度假区、孟津县魏家坡景区、新安县石井镇神仙湾、伊川县伊沼荷香御林生态园、宜阳县香鹿山镇赵老屯村、汝阳县西泰山景区、洛宁县讲理村、嵩县黄庄乡三合村、西工区红山欢乐谷和伊滨区倒盏民俗村等10个县(市)区的分会场同步启动,依托各地优势资源组织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对各地乡村特色文化活动、农副产品、文创产品等进行集中展示和宣传推介。

    同时,还通过电视和网络对首届洛阳乡村文化旅游节主会场启动仪式暨各分会场活动情况进行宣传报道,截至6月25日,本届节会直播观看总人数达235万人次。据初步统计,6月24日到27日,各县(市)区组织开展文艺、民俗、非遗等各类演出300余场,接待游客5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1.3亿元,其中网络直播带货销售收入约160万元。

    发展特色乡村游,赵老屯村成功创建省级文明村

    6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宜阳县首届洛阳乡村文化旅游节的会场——香鹿山镇赵老屯村。为了推动宜阳乡村旅游全面提质增效,除了赵老屯村,此次宜阳县还在莲庄镇养马村和上观乡桃缘小镇也设立了分会场。从6月24日到27日,在3个会场开展乡村集市、“土味”美食节等活动,让游客尽情感受乡村文化旅游特色。

    香鹿山镇党委书记赵青海告诉记者,赵老屯村村名的来历与古代军屯军垦有关。隋唐时期,赵老屯是屯兵驻所,渐渐发展成军屯军垦之地,久而成村。而如今的赵老屯,早已不是古代隐藏于深山之间的屯兵之地,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兴起,依托赵老屯村保留的这批古香古色的豫西民居,宜阳县正努力把这里打造成乡村旅游集散地。

    赵老屯村被香鹿山镇政府作为市级示范村“精耕细作”全力打造。如今,走进村里,四处能闻到迷迭香的芬芳,经过修缉整理的村落,透露着浓厚的农耕文化、经典文化和社会道德教育氛围。自今年以来,赵老屯村还大力发展特色乡村游,形成了“屯香”“屯绿”“屯文”的“屯文化”。

    “屯香”,是指兴旺产业,以赵老屯村为中心,引进洛阳迷迭香农业开发公司,发展迷迭香特色种植,开发迷迭香茶叶、化妆品、深度体验等系列产品;“屯绿”,是指提升生态,形成山水林田湖和谐自然的生态景观;“屯文”,是指留住乡愁,确定“小青砖、黄土墙、半坡顶、转木门”的传统豫西民居风格并进行整体改造,深挖历史文化,保留老街老院老窑风貌。

    目前,赵老屯村一期已经建成“一场三街四院六园”的项目,二期将围绕隋唐西苑文化进行规划建设。同时,乡村文化活动日益丰富多彩,村风民风向上向善,孝老敬老蔚然成风,赵老屯村已成功创建省级文明村。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