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我省将迎新一轮强降雨过程,时段在今天夜里到明天白天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28 10:24:0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6月27日,省应急管理厅发布预警提示,受副高外围西南气流和西南低涡东移影响,预计今天傍晚到明天我省黄河以南地区有较强降水天气过程,南部、东南部有暴雨,部分大暴雨,强降水时段在今天夜里到明天白天,预计过程降水量南部、东南部50~120毫米,局部200毫米以上,最大雨强50~70毫米/小时,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明天夜间强降水移出我省。

  根据省气象部门天气预报情况,本次强降雨落区与前期部分重叠,发生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及地质灾害、城市内涝风险高。

  (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

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提出如下防范应对措施:

  进一步压实防汛责任。各级防汛行政责任人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及时上岗到位,加强山洪及地质灾害、小水库、河道、淤地坝等防汛重点部位的严防死守,落实山洪灾害防御“县乡村组户”五级责任人和小型水库、淤地坝“三个责任人”,进一步压实防汛责任,牢牢守住防汛底线。

  加强山洪地质灾害防御。豫南山区需做好强降雨可能诱发山洪及地质灾害的防御工作,充分发挥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已建的山洪和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作用,强化局地短历时突发性暴雨洪水的预警和山洪、滑坡泥石流的临灾监测预警,按照设定的预警指标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各级减灾委员会办公室要及时组织应急、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加强联合会商和分析研判,提前安排防范应对工作。

  加强中小河流洪水防御。相关部门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和雨水汛情发展,切实加强自然灾害风险隐患点和易发区的隐患排查,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做好河流与水库调控工作,提前落实包保责任、预置抢险救援力量、细化人员转移避险准备,严密防范可能出现的汛情或险情。发现险情及时应对、有效处置,确保度汛安全。

  防范城市内涝及农田积涝。强降雨将使南部部分地区可能发生城市内涝及农田积涝,加强城市排涝泵站、排水管网及农田排涝等设施运行和维修养护,一旦出现涝情,迅速组织抢排,避免出现大面积涝灾。强化应急、气象、水利、住建、农业农村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确保雨情、汛情、灾情等信息畅通,牢牢把握防灾减灾救灾的主动权。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