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博爱:军民勠力同心拔“穷根”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27 20:03:0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国营 萌友 崔胜利/文图

如何才能发挥博爱县磨头镇东马村的优势,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县包村领导李建芳政委和东马村驻村第一书记齐文举一直以来苦苦思索的问题。

博爱县磨头镇东马村是省级贫困村,全村总户数172户、总人口828人、党员18人、村三委5人,耕地面积1528亩、人均耕地面积1.88亩,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9户304人(其中享受政策户7户31人),目前有贫困户2户7人, 是一个以种植业为主的传统村庄,它的优势就是地多,劣势是大多数群众缺少一技之长,存在“等、靠、要”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扶贫要扶到点上、扶到根上。东马村脱贫责任组全体成员和县包村领导李建芳政委决定携手在土地上做文章。2019年,用第一书记资金投资25万元,占地10.5亩,新建蔬菜大棚21座;2020年,县武装部投资9万元,占地5亩,新建蔬菜大棚5座。这几座大棚建成后,以每亩1800元进行了公开发包,优先让贫困户承包,大棚收入的三分之一直接用于贫困户的公益岗工资支出,其余三分之二作为村集体收入,用于村内公益事业,除去流转土地的费用后,村集体每年增加收入1.55万元;农户承包大棚,每亩棚每年最低收入2万元,承包大棚使东马村群众提高了土地收入,且不出村可以务工,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为提高土地使用率,大力推广发展蔬菜种植,让浇地更加方便快捷,2020年,又争取扶贫项目资金25万元,新打机井6眼,但项目建设内容不包括机井线路配套,为让机井尽快惠及于民,帮扶单位焦作市文广新局,在自身运转经费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挤出3.4万元,买来了电料及架线的其他配件,机井出水那一刻,东马村群众拍手称快,赞不绝口,这6眼机井大大缓解了今年久旱无雨的旱情,也更增加了东马村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蔬菜生产的信心和决心。

聚焦精准,从村民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入手!几年来,县武装部李建芳政委、东马村第一书记齐文举和工作队一道深入田间地头、走家串户,俯下身来认真倾听贫困户的需求,用实际行动把扶贫政策落实、落细,在立足东马优势的基础上,变“输血式帮扶”为“造血式帮扶”,为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铺就了军民“心连心”的扶贫路,军民勠力同心力拔“穷根”。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