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文化进万家,新郑市民政局打造“非遗+扶贫”模式精准扶贫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26 11:21:2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慕嘉烜 萌友 高颖敏

  非遗过端午,文化进万家。6月24日上午,新郑市民政局、新郑市慈善总会、新郑市具茨山国家级森林公园管理委员会、郑州群创志愿互助中心、新郑市华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举办走进具茨山社区送“端午节货”活动,打造“非遗 扶贫”模式助力贫困家庭精准扶贫。新郑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袁文增,具茨山管委会副主任高宏欣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当主持人以端午节由来的典故拉开当天活动的序幕时,来自具茨山社区大槐树村、郭老庄、柿树行、山陈、驮窑、转沟脑、白庙、千户寨等60名村民沸腾了,纷纷享受着文化扶贫的“大餐”。

  当华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陈宁带领大家跳起暖身操,时,原本还有些拘束的村民们纷纷站起来,仿佛当年校园中“跟着老师做广播体操”。随后,民政局职工付海娜、郑会、王彦彦的诗歌朗诵《端午节想你》,也赢得现场群众的热烈掌声。

  活动现场,郑州群创志愿互助中心负责人马守国为大家介绍了非遗扶贫项目概况,以及此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据介绍,传承活动共有香包制作、葫芦烙画、陈氏面塑三项非遗扶贫项目,分别由河南省优秀文化志愿者、非遗香包技术传承人王彩虹,葫芦烙画非遗传承人丁洪强,陈氏面塑助残扶贫非遗传承人陈道勇为大家传授制作技能。

  当听到马老师讲到“我们团队今天到这里,就是要把传统民艺技巧传授给大家,群众学习了这些技能,既能习得一门手艺,又能靠着手艺挣钱养家,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创业,提高经济收入”时,纷纷鼓起掌来。

  在葫芦烙画桌前,来自大槐树村的72岁老人陈明圴,在葫芦上画出了人生中第一个葫芦“艺术”作品后很是兴奋,“在家里闲着没事干,听说今天来了好多艺术家,而且还有可能通过‘创作’挣钱,我就赶紧来参加活动了。” “丁氏烙画”第三代传承人丁洪强老师将带过来的葫芦都分发给了村民,让大家用铅笔在上面画自己喜欢的画。

  旁边桌子前,不少村民拿起面团放在手心里,跟着陈氏面塑陈老师的手法一起制作,不一会功夫,可爱的小粽子、小葫芦、小茶壶就活灵活现的出现在面前,据说,这面已经发酵了六年!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的达标之年。此次由新郑市慈善总会联合各慈善项目带来的文化扶贫活动,通过艺术家一对一、面对面的传授和示范,将带动一批没有特殊技能的社区居民和残疾人,让他们通过学习再次走向创业的道路,用他们勤劳的双手打造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新郑市民政局副局长袁文增表示,新郑市慈善总会将不遗余力,再接再厉,充分利用丰富多彩的创投项目,打造新郑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