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税务:服务特色产业 保障“最大民生”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26 11:20:1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萌友 胡冰/文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位列“六稳”工作、“六保”任务之首。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省税务部门全力抓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服务地方特色产业复工达产,以稳企业、保市场主体的系列举措,扛起稳就业保就业的政治责任,做好“最大民生”必答题。

  尾毛产业留住青山赢未来

  “世界尾毛看中国,中国尾毛看鹿邑。”地处豫东平原的周口鹿邑县,有着“中国尾毛之乡”“中国化妆刷之乡”的美誉。作为全国最大的尾毛加工生产基地,鹿邑县尾毛加工已有30多年历史,尾毛年产量达5000吨,产业年产值35亿元,尾毛出口占全国总量的75%以上,从业人员6.6万余人。

  疫情之下,今年当地多数尾毛制刷企业外来订单量不足同期的30%,生产经营面临严峻考验。保居民就业首先要稳企业。企业是就业的源头,只有企业稳、岗位在,就业大局才能稳住。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帮助企业有序复工达产,成了当地税务部门的当务之急。

  “疫情期间,结合税务、人社等部门的优惠政策,我们尾毛制刷企业联合发出‘不裁员’倡议,这是对员工们的庄严承诺。我们留住了青山,更有信心赢得未来!”鹿邑县尾毛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孙坤坚定地说。

  孙主任的“硬气”来自于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的精准“落袋”。“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由3%降低为1%,45户尾毛制刷行业小规模纳税人直接受益135万元;63户尾毛制刷企业无偿捐赠抗击疫情货物,全额扣除企业所得税和免征增值税、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共计336万元;全面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减免134户尾毛制刷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260万元……”鹿邑县尾毛行业协会会长秦应成掰着指头介绍道。

  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地落实,加快了尾毛制刷企业复工复产的步伐,目前,鹿邑县化妆刷产业集聚区内企业已全部复工达产。截止5月底,鹿邑尾毛制刷行业累计享受各项税费减免1173万元,累计实现出口退税2530万元,新吸纳返乡就业农民工3672人。

  确山提琴挖掘内需带就业

  稳就业保就业不仅要稳住企业现有岗位,还要拓展就业空间,通过一系列措施开发更多就业岗位,扩大就业增量。在“中国提琴之乡”河南省确山县,由于该县生产的各类乐器主要出口欧美国家,受疫情影响,国外订单减少,提琴生产销售形势异常严峻。当地税务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扩大国内市场,为当地群众保就业提供有力支持。

  据了解,确山县税务局精准对接企业资金需求,联合确山农村商业银行推出“税易贷”项目,累计向提琴企业发放纳税信用贷款1411万元,缓解企业因产品积压造成的资金难题。同时,该局还依托“小延安”竹沟革命老区红色资源,通过开展党支部融合共建,组织66人成立7支“党员先锋队”,切实把税费优惠政策送到制琴人手中。

  “我们与税务局的党支部结成对子,不但能够提升党支部建设水平,而且能够手把手地辅导涉税业务,帮助‘直播带货’,拓展‘网上销路’,我们提琴国内销售同比增长了135%,让我们更有底气应对疫情。”确山县金龙乐器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金龙说道。

  提琴企业生产加速恢复,订单逐步增多,人力资源缺口也慢慢显现。当地劳务公司、人力资源企业主动对接,开展“即插即用式”人员培训,帮助更多群众上岗就业,确保满足提琴企业用工需求。

  “前5个月享受各项税费减免6万余元,我们用这些资金改善了教学条件,近两个月已经为全县各提琴企业培训了50余名初级制琴师傅并全部上岗就业。”确山县利民劳务公司负责人许蓓莉说道。

  随着复工复产的加速推进,确山县规划占地600亩、投资5.6亿元分两期建设的提琴产业园已经开始二期建设,建成后提琴产业园将集生产、销售、展示、演艺为一体的提琴生产基地,同时将带动上下游配套生产企业20余家入住园区,将拉动就业2600多人。

  民族乐器带着老乡奔小康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疫情影响之下,做好农民工群体就业工作至关重要。

  在河南兰考,昔日为治理风沙在全县种下的泡桐树,如今给兰考人民带来了一条新的“致富路”。用泡桐木制成的乐器面板纹路匀称、共鸣度高、透音性能好,民族乐器制造业在当地迅猛发展,吸纳了众多农村劳动力就业。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巩固,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出台,兰考民族乐器制造企业也陆续复工达产,逐步回归正常经营。

  成源乐器音板有限公司是兰考县民族乐器生产行业的龙头企业,多次代表兰考参加全国性乐器展。该企业主动吸纳农村贫困人员就业,企业员工中贫困户人员占比近40%。企业总经理齐永超表示,“疫情期间经营困难,但是我们坚持不辞退工人,不能让脱贫的老乡失业,还好享受到了疫情期间税费优惠政策,我们用减免的这一部分资金给员工发工资,维持企业成本开销,可以说税费优惠政策为稳定企业经营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兰考县堌阳镇徐场村,全村百余户村民,80余户都加入了民族乐器制造的产业链,前端泡桐种植,中端乐器制作,尾端成品销售,以及乐器包的制作等。徐场村的村民几乎没有“闲人”,做琴弦的、上油漆的、能雕花的、做电商的、搞培训的、跑运输的,民族乐器行业真正让村民们实现了从外出务工“糊口”到家门口上班“致富”的愿望。

  兰考民族乐器行业协会会长汤二法表示,“民族乐器是兰考的品牌,疫情期间企业普遍资金困难,得益于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实,很多企业的税费可以减免,解了燃眉之急。现在,兰考民族乐器产业链日益成熟完善,产品也远销国外。相信民族乐器产业的发展必将为兰考的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我们有信心带领更多的老乡奔小康。”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