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2019年河南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出炉,你又“拖后腿”了吗?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24 23:17:5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肖萌

  近日,河南省统计局公布了2019年河南省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其中,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67268元;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43194元;规模以上企业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55402元,看看你“拖后腿”了吗?

城镇非私营单位中

住宿和餐饮业年平均工资最低

  据悉,此次统计的我省城镇地区全部非私营法人单位,具体包括国有单位、城镇集体单位、联营、股份制、外商投资、港澳台商投资等单位,共分为19个行业类别,工资统计是统计单位的就业人员,而个体就业人员、自由职业者等非单位就业人员不在工资统计范围内。2019年全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共调查约11.6万家,就业人员968.0万人。

  根据统计,2019年,全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排名前三位的行业分别是金融业(主要是银行、证券和保险公司)124240元;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89322元;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88544元。这三个行业,分别为全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水平的1.85倍、1.33倍和1.32倍。

  全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最低的三个行业分别是住宿和餐饮业43111元,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46858元,农、林、牧、渔业47272元,分别为全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水平的64.1%、69.7%和70.3%。

私营单位中

工资唯一负增长的是金融业

  2019年全省城镇私营单位工资统计共调查近3万家单位,占全部城镇私营单位总数的5.0%。根据统计,2019年,全省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43194元,与2018年的40209元相比增加2985元,同比增长7.4%。

  2019年全省城镇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排名前三的行业依次是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48029元,建筑业47650元,房地产业47397元,分别为全省城镇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水平的1.11倍、1.10倍和1.10倍。

  全省城镇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最低的三个行业分别是农、林、牧、渔业35305元,金融业(主要是各种保险代理、典当行和投资咨询公司)37287元,住宿和餐饮业37370元,分别为全省城镇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水平的81.7%、86.3%和86.5%。

  值得注意的是,在统计局归类的全省城镇私营单位18个行业当中,金融业是年平均工资唯一的负增长的行业。2018年,该行业年平均工资39414 元,而2019年则为37287 元。而在非私营单位中,金融类是年平均工资最高的行业。

年薪15万

信息技术类中层管理人员工资最高

  此外,统计部门对规模以上有资质的建筑业、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有开发经营活动的全部房地产开发经营业、规模以上服务业(含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以及物业管理、房地产中介服务等行业)等16个行业门类的约5.8万家企业法人单位的工资进行了统计。

  2019年,全省规模以上企业就业人员的年平均工资55402元,同比增长6.9%。其中,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99856元,增长6.1%;专业技术人员67865元,增长5.0%;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50634元,增长8.5%;社会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人员44968元,增长6.8%;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50410元,增长6.3%。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平均工资最高,社会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人员平均工资最低,二者之比为2.22,比上年缩小0.01。

  分行业门类看,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岗位年平均工资最高的行业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年平均工资为156274元;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社会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人员、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三类岗位平均工资最高的行业均为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年平均工资分别为80258元、79634元、89053元;专业技术人员岗位年平均工资最高的行业为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年平均工资为151473元。

  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三类岗位平均工资最低的行业均为住宿和餐饮业,年平均工资分别为69186元、46445元、36996元;社会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人员岗位平均工资最低的行业为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年平均工资为24740元;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岗位年平均工资最低的行业为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年平均工资为38817元。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