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南阳中院公开审理环境污染行政处罚案 40余名公职人员旁听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24 19:54:0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张定有 魏广宝 萌友刘跃升  郭 栋/文图


6月24日,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在第六审判庭公开开庭审理某涂料有限公司诉镇平县生态环境局、南阳市生态环境局环境污染行政处罚案。
南阳中院党组高度重视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副院长丁建民亲自担任审判长审理该案。南阳市生态环境局、镇平县生态环境局行政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南阳市司法局、生态环境局等单位40余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及企业代表旁听庭审。


2019年8月,镇平县生态环境局接到南阳市委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通过调查,认定某涂料有限公司私设暗管排污构成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该公司认为其自7月份以来一直处于停产状态,不存在利用暗管排放污水的主观故意,且事后态度诚恳,整改及时到位,行政处罚过于严重,遂申请行政复议。南阳市生态环境局经复议维持原处理决定。后该公司提起行政诉讼,一审法院驳回了其诉讼请求,该公司遂向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庭审中,南阳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贾玮、镇平县生态环境局局长王伟作为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这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案件中为数不多,充分体现了市县生态环境局领导对此类案件的重视。“我们完全支持中院对该案做出公平公正的判决,作为生态环境部门的主要职责是保护大家共同的生活环境,为了让广大民众能够过上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生活,我们将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法律培训,在执法程序、执法证据的取得等方面争取做得更好。”两位负责人在庭审最后陈述阶段说到。

庭审结束后,参加旁听的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机关工作人员纷纷表示感触良多,受益匪浅:“旁听庭审能够近距离感受法庭的庄严氛围,是生动的现场教学,对于强化党政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责任和意识,提高党政机关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履职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针对此次庭审的意义,审判长丁建民介绍说,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组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是贯彻落实《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要求的具体举措,有利于消除行政相对人“告官不见官”的不满情绪,体现行政机关对司法和法律的尊重,对于引领全社会尊法、守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