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民生福祉:一枝一叶总关情

来源: 2020-06-24 07:24:0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高楼鳞次栉比,道路干净整洁、人车有序通行、小区花木环绕……如今,行走在羊山新区的大街小巷,随意抓拍一个场景都会让人感受到幸福的味道。

    秉承“以人为本,发展为民”的理念,经过十七年建设,羊山新区已成为一座宜居之城、产业之城、繁荣之城、生态之城。□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光远 通讯员 周士喜 叶丹 陈瑶 常丹丹/文图

    改善居住环境

    实现群众“安居梦”

    今年的立春时节刚过,新区又有900多户群众拿到了新房钥匙。

    “做梦都没想到自己能住进这么漂亮的房子。”刚搬进安置房的张莉激动地说,“现在房子有了,生活也安定了,别提心里多高兴了,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居民笑逐颜开的表情,绘出了安居梦想的幸福底色,诠释着新区各项工作中的民生分量。

    建得广厦万千,筑牢民生“底线”。住房问题事关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让辖区群众住有所居,始终是新区党委管委会的奋斗目标。

    近年来,新区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工程。羊山街道棚户区改造暨信阳火车站改扩建工程,对100余万平方米的棚户区进行改造,惠及6000多户住房困难群众,是目前我市乃至全省最大的单体棚户区改造项目,在信阳的城建史上规模空前。

    “从成立的那一天起,新区人就担负起了为信阳市再建一个新城区,为信阳市民再造一个新家园的初心和使命。”信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羊山新区党委书记陈延虎掷地有声。新区人将把这份理想信念转化为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的动力,持续弘扬“焦裕禄精神”“大别山精神”和“艰苦创业、埋头苦干、敢于负责、奋发有为”的新区精神,在实现“四个新区”建设目标的历史使命中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奋力展现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新担当、新作为。

    截至今年,新区按照城市社区标准,共开工居民新村26个,建设安置楼房451栋15130套,约208万平方米,并以不到成本一半的价格向搬迁群众销售,已有13000余户群众喜迁新居,改变了曾经“望楼兴叹”的困难群众生活状态。

    办好社会事业,撑起群众“幸福伞”

    步入羊山新区龙飞山街道高庙安置小区,社区内花红草绿,楼宇明亮,游园、广场、池塘错落有致,超市、幼儿园、卫生室功能齐备,搬入新居的居民们徜徉其中,悠闲舒适。这个花园式安置小区规划安置房692套,已入住480多户。

    小区越来越漂亮了,就医环境变好了,市民精神生活更丰富了……近年来,在羊山新区,这样的好消息接踵而至,成为新区着力改善民生的指向标。

    群众利益无小事。羊山新区始终坚持把百姓安居摆在优先位置,不仅集中建设了安置区,而且医院、学校一个都没落下。

    羊山新区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坚持新增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增进民生福祉,让百姓共享发展成果,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如今,新区路网完善,管网健全,电力、供水、燃气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就学、就医条件不断改善。

    教育事业均衡发展。羊山新区成立以来,共新建学校3所,改扩建大中小学校10所、幼儿园80所,目前在校师生近9万人。近几年,新区实施学校提升改造工程,去年大别山高中、百花幼儿园如期招生,今年二小、信阳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小学也将招生,新区一小、三小和实验小学完成改扩建,羊山中学东校区等新建工程扎实推进,教育强区建设取得实效。

    卫计条件持续提升。羊山新区成立以来,已建成医院8所,社区服务卫生服务中心、医务站、诊所、卫生室96个。如今,市老年活动中心和圣德医院二期医养中心已经建成,在恒锦、苏庙等社区成立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老龄事业持续发展。爱尔眼科医院正式营业,新区医院PPP项目纳入省储备库,羊山、南京路、龙飞山等3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运行良好,2家村卫生室被提升为社区卫生服务站,就医条件持续改善。

    社会保障逐渐完善。早在2009年新区就在全市率先启动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已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户供养标准稳步提高,累计建成保障性住房7136套62万平方米。

    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图书馆、博物馆、规划展示馆、地质展览馆、会展中心等场馆一应俱全,经常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不断丰富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多年来,羊山新区严格落实各项惠民政策,认真办好市、区“十件实事”,每年民生支出均占财政支出的80%以上,教育、就业、住房、养老、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民之所倚,政之所向。一件件难事的解决,一件件实事的落实,一件件小事的办理,在羊山新区留下了一串串解民忧、惠民生、聚民心的坚实脚印。

    开展创文创森

    擘画绿色“新诗篇”

    五月,绿意正在蔓延,生机处处勃发。

    为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增进居民生态福祉,打造绿色宜居之城,近年来,羊山新区高举生态大旗,坚持“公园城市”理念,大力开展创文创森工作,努力构建城在林中、人在绿中、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魅力新区,擘画绿色“新诗篇”。

    每年春季,新区都会组织区直部门和各办事处(管理区、社管办)全体干部职工在义务植树点开展植树活动,以实际行动绿化美化环境、共建生态家园,推动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着力改善人居环境。

    “水变干净了了,路修好了,垃圾成堆的现象也没有了,环境更美了。”说起创文带来的变化,家住王家湾的王大爷喜形于色。这里的水塘曾经因为养殖业废弃和生活污水排放而严重污染,如今因采用生物科技治理,铺设污水管道而重现清澈面容。

    在新七大道政和花园B区南侧的游园绿地,青瓦灰砖的古典造型与旁边的湖泊相映成趣,颇有江南韵味。

    “这块绿地不是新增的,以前就有,但过去没怎么打理,显得有些荒芜。”市民张奶奶告诉记者,她在附近小区住了3年多,从来没在此停留过。“改造后不一样了,景观雅致、赏心悦目,我每天都带着孙女来溜达溜达。”

    而在新区,类似的绿地游园不少。近些年,新区人兢兢业业,夜以继日加强辖区游园和道路绿化提升改造,建成公园游园及街头绿地29处共558万平方米;先后建成了百花园等一批地标性建筑和林溪山径、玉湖园等一批公共绿地,羊山森林植物园、羊山公园已经开园,北湖郊野公园、启明公园、体育公园等公园、游园、场馆正在加快建设,在起步区形成了“三大绿环”,辖区绿化总面积达1745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45%,实现人均公共绿化面积14.2平方米。

    一枝一叶总关情。羊山新区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真心保障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需求,继续朝着新城新家园的目标奋勇前进,为信阳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撑起坚实的脊梁。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