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开封:公共场所禁烟效果显著 医院住院部仍需加强管控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18 13:48:0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 猛犸新闻记者 曹东方\文  见习记者 王汝龙\图
2020年6月3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了新修订的《河南省爱国卫生条例》,新条例对原来有关“控烟”条款作了较大修改,其中亮点很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赏。其实,开封市于2012年就已出台了《开封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时间过去了8年,条例的落实情况怎么样?现在就请跟着记者的脚步,去各个场所去看一看吧。
车站禁烟效果显著 禁烟公益广告到位
6月15日上午,记者首先来到了开封市火车站,在售票厅、候车厅的醒目位置都张贴着“禁止吸烟”的标识牌,记者逛了一圈,没有发现吸烟者。在候车厅外,记者看到一位大哥从候车厅快步走出,掏出一支烟,快速点上,猛抽几口,看来“憋”的是相当难受,“抽烟怎么跑了出来,没在厅里抽?”记者问道,“大厅里都是候车的人,咱吸烟不能影响人家是不是?出来抽一根过过烟瘾妥了,咱也不是那没素质的人儿”,大哥憨憨一笑,露出微微发黄的牙齿。

在汽车站和高铁站,均未发现在候车厅抽烟的现象。记者注意到,除了在醒目位置张贴禁烟标识外,车站大厅的电子大屏上还滚动播放着禁烟公益广告。就算是实在忍不住了,那些“吐云吐雾爱好者”也都是走到厅外,抽上两口解解馋。汽车站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禁烟条例发布以来,工作人员严格执行,碰到在公共场所吸烟者,都会上前劝阻。
医院门诊大厅禁烟明显 住院部成为“重灾区”
医院做为禁烟的重点单位,禁烟措施做得怎们样?记者来到开封市肿瘤医院和开封市第二中医院,在门诊大厅内,两家医院均未发现抽烟者。大厅外,聚着三三两两的老师儿们,在吐云吐雾,不亦乐乎。
大厅禁烟明显,记者随即来到两家医院的住院部,在开封市肿瘤医院的住院部消防楼梯处,一大哥坐在按摩沙发上,正在惬意地抽着烟,过往的医护人员并未进行劝阻,墙上的禁烟标识醒目可见。

在开封市第二中医院的住院部消防楼梯处,一名小伙子一边抽着烟,一边在手机上打着游戏,楼梯间角落里的垃圾桶滤网上散乱地扎着几根烟蒂。见无人劝阻,记者随即走上前去,“医院等公共场所内是禁止抽烟的,请问你知道吗?要抽烟可以下楼到户外去抽”,“抽根烟还要上下楼,太麻烦,而且在楼梯间吸烟,也没有影响到谁,是不是?”小伙子一脸的不耐烦。
市民之家大厅禁烟效果好  厕所成为抽烟“圣地”
记者来到位于开封新区三大街的开封市市民之家,每层楼大厅内,都挤满了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记者在大厅内转了几圈,没有发现抽烟的情况。
但在每层楼的卫生间内,确是另外一片天地。许多进到卫生间的同志们嘴里都叼着一根烟,进门就点上,惬意吸一口。或是方便的时候,顺便抽一口,或是为了抽一口顺便方个便,厕所俨然成为了抽烟“圣地”。
记者本有心上去闲聊几句,奈何场合确实尴尬,只得夺门而出,悻悻作罢。
记者逛了一上午,发现开封的禁烟情况总体上还是比较良好的,群众对公共场所内禁烟都已铭记于心,但有些医疗单位仍需加强禁烟管控力度,将禁烟条例落实确切。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