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南阳·陈晓伟 把群众家务事当大事 他争做新时代的“马天民”

来源: 2020-06-18 06:55:2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编者按

    在河南16万平方公里土地上,密布着7806个警务室、4.3万个警务工作站,9834名社区民警、4.3万名辅警奋战在一线,守护着一村一镇、千家万户的平安。从2014年起,河南省公安厅党委创新推出“一村(格)一警”工作,数万名民警走进田间村头,走到农民中,让派出所就在家门口,警察就在老百姓身边。经过6年的发展完善,以社区民警为主体、社区辅警为补充、社区警务全覆盖的“一村(格)一警”模式,成为河南公安结合本地实际,发扬“枫桥经验”的工作建设成果。村村见警,格格有警,中原处处是“枫”景,为了更好地展现河南“一村(格)一警”工作成效,河南广播电视台、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联合河南省公安厅宣传处策划推出《河南好“枫”警》专题报道,聚焦全省17个省辖市及济源示范区的基层民警代表,看他们如何演绎平凡中的温情,又如何用坚守筑起守护群众安全的牢固屏障。策划:王法民 胡杨 赵瑞莹 刘威     统筹:张晓雷 杨永涛 米方杰  夏友胜  孙雅琼

 

    县公安局科长请缨当社区民警,知道的人都说他“傻”;做完手术就敢下水救落水儿童,同事朋友都说他“憨”。然而,就是这个又傻又憨的南阳汉子,多年以来扎根基层,以农村警务为人生舞台,用自己的初心树立了公安机关的良好形象,不仅被中央政法委授予“全国优秀基层政法干警”,也成了辖区群众口中亲切的“平民派出所所长”。他,就是内乡县公安局赤眉派出所所长陈晓伟。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宋迎迎

    刚做完手术的他

    跳入河中救落水儿童

    2017年秋的一天,两名儿童在河边玩耍时不慎落入水中,情况危急。陈晓伟赶到现场时,孩子已经体力不支,身体在逐渐下沉。

    当时,陈晓伟的腰刚做完腰间盘突出手术,出院时,医生嘱咐他“两年内不能接触凉水、不能游泳”。然而,面对在水中挣扎的孩子,他顾不上多想,一个猛子就扎进水中。

    河水湍急,陈晓伟用力地把孩子往岸上推。河水的反作用力,再加上一个孩子因为害怕紧紧地抱住他的腿,陈晓伟体力消耗殆尽,连呛了几口水。他使出最后一点气力将两个孩子推上岸,自己却被河水冲走很远。幸运的是,陈晓伟最终被同事拉回岸上。

    救人后的第二天,陈晓伟的腰疾复发,再次住进医院。但他说,再遇到这种情况,还是要第一个下水救人。

    行拘不孝子

    他选择做有温度的警察

    农村执法,面对的多是家长里短,并牵涉着情与法的考量。如何把握好分寸,让老百姓口服心安?

    2019年某天,派出所接到一位七十多岁老人报警,反映儿子高某多次对他进行殴打虐待。由于无人作证,案件一直难以处理。陈晓伟认为,这不仅仅是法律问题,更牵涉到社会道德。

    于是,他下决心重新调查,找到村干部和知情群众,反复劝说,打消大家的思想顾虑。连续几个昼夜,最终查清了高某虐待老人的违法事实,依法对其进行了行政拘留。事实证明,对高某拘留的效果非常好,从此,他再也不敢虐待自己的父母。

    鸡毛蒜皮小事中

    他争做新时期的“马天民”

    一部电影《今天我休息》,影响了几代警察。说的就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好民警“马天民”的故事。工作中,陈晓伟正是以马天民为榜样,只要老百姓有需要,不论分内分外,不论大事小事,都全力去做。

    路灯不亮,他协调电力部门检修;群众用不上自来水,他联系自来水公司进行安装;辖区的臭水塘影响群众十多年,他自费雇来工人清理;辖区有个村过去是全县有名的混乱村,村委班子瘫痪多年,他主动请缨当第一书记,通过几年的工作使这个“混乱村”变成“先进村”……类似这样的“小事”还有很多,有的人说陈晓伟“不务正业”,但他坦然地说,为人民服务是没有界限的,只要是群众满意、百姓期盼的事,他都乐意去办。

    “法律写在纸上,但有人情味的执法会铭刻在老百姓的心里。我就是要做一名有温度的警察,用自己的温暖去感化和感染每一个人。”陈晓伟说。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