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周口·王成坤 怀揣“警察梦”进入基层 90后小伙6年练成“调解小能手”

来源: 2020-06-18 06:55:2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1990年出生的王成坤自2014年4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便在郸城县李楼乡大宋警务室担任社区民警。在这个拥有7万多居民的辖区,他却无人不晓。郸城县李楼乡位于郸城县、淮阳县、鹿邑县三县交界地,辖区居民众多,社会治安状况复杂。王成坤从警6年来,足迹踏遍李楼乡的角角落落,还被当地老百姓冠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调解小能手。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刘继忠 见习记者 刘小玉

    怀揣“警察梦”进入基层

    6年练成调解小能手

    2014年4月,王成坤怀揣着“警察梦”从河南警察学院毕业,带着梦想和热情他投入到了大宋警务室社区警务工作。当时他的责任区包括9个行政村共39个自然村,近三万人口。初出校园的他第一次尝到了基层工作的困难和艰辛,压力不小却也更激发了他的斗志。

    “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既然回到基层做服务工作,我就有信心把这事做好。再说老家人都很淳朴、厚道,只要拿出自己的诚心,调解各类矛盾纠纷就会事半功倍。”王成坤说道。从上岗的那一天起,李楼乡的田间地头、街头巷尾、村民家中总能看到这个年轻小伙子的身影。

    “基层调解工作复杂烦琐,不是简简单单依照法律条文就能解决的。”6年的从警经历让王成坤练就了一身“灵活多变”的协调方式。2019年1月,李楼乡范李庄村村民李某军的大女儿李某宁在父母极力反对的情况下与王某玉登记结婚,强势的父母将女儿李某宁关在家中不允许出门,并要求女儿和丈夫王某玉分手,但女儿心意已决,誓死与父母抗争。一时间,父母与女儿剑拔弩张,随时可能触碰法律的边沿。

    王成坤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理性分析,告知其父母面临的法律问题,最终在王成坤的努力下,强势的父母松口同意了女儿的婚事,女儿女婿举办了风风光光的婚礼。至此,本来可能引发巨大冲突的矛盾,在王成坤的调解下,成就了一段爱情佳话。

    “我在哪,我的警务室就在哪,我对百姓的服务就在哪”

    “我在哪,我的警务室就在哪,我对老百姓的服务就在哪。”这是片儿警王成坤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今年4月,王成坤在日常走访中发现,田寨行政村居民何女士未办理户口登记。王成坤便着手帮助何女士登记户口,先后辗转两县四乡,历时20余天,终于成功为何女士办理了户口登记。“说实话,我们的工作如果没有奉献精神真的很难坚持下去。”王成坤提起工作以来的经历有些感慨。

    邻里纠纷、婆媳矛盾,一桩桩乡间小事却是王成坤心中的“头等大事”。几年来,王成坤先后为群众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20余起,矛盾纠纷调处率达98%,辖区内未发生一起因矛盾纠纷激化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上访事件和刑事案件,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的协调处理方式。

    问及王成坤基层工作的秘诀是什么?他嘿嘿一笑:“多操心,处理问题尽可能更全面、更长远,不断学习总结,坏事别往心里搁,只管往前走就行啦!”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