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驻马店·胡磊 坚持到群众家中走访 他在社区架起警民“暖心桥”

来源: 2020-06-18 06:55:0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和大多数同龄人一样,1984年出生的胡磊从小就做着警察梦,幻想有朝一日自己也能成为身着帅气警服、英勇无敌、捍卫正义的人民警察,2012年胡磊如愿以偿加入了公安队伍,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如今作为新蔡县公安局月亮湾派出所黍河社区警务室民警的胡磊,还同时兼任了月亮湾办事处黍河社区党支部副书记。他每天的工作都排得满满的,他说总感觉一天的时间怎么挤都不够用,多希望一天能有36个小时啊。□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朱耒刚 米方杰

    将群众小事当大案来办

    胡磊所在的新蔡县公安局月亮湾派出所,管辖县城行政经济新区,是当地经济发展的重心地带。辖区工厂企业多,居民小区多,流动人口多,人口有10多万人,由于经济建设的迅猛发展,各类矛盾和隐患凸显,是全县人均出警量最多的派出所。

    入警8年来,胡磊一直在派出所工作,深知只有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才能做好社区民警。在担任社区民警的同时,他还同时兼任了月亮湾办事处黍河社区党支部副书记。

    在工作中,胡磊积极发挥社区副书记和社区民警的职能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坚持每周到群众家中走访,在掌握社情民意的同时了解辖区矛盾纠纷。结合辖区征地拆迁、建设开发等引发矛盾较多的情况,胡磊摸索着创立了“两早两不”工作法、“刨根问底”工作法,引入律师入所、民调入所机制。

    一次,两家因土地纠纷积怨多年的矛盾被胡磊通过十几次的调解工作化解后,其中一方老人的儿子亲切地握着胡磊的手表示感谢。

    据悉,2018年以来,胡磊通过排查发现各类矛盾纠纷276起,其中涉及公安管辖的化解率达到100%,辖区发案数逐年下降。

    在社区架起警民“暖心桥”

    去年,胡磊积极协调新蔡县青年志愿者协会、禁毒协会、蛟龙义务搜救队等志愿者组织,组建起了“蔡州义警”黍河社区工作站,开展溺水抢救、应急救援、帮扶捐赠、法制宣传、安全教育等志愿服务。近一年来,先后救援打捞溺水人员20余次,开展宣传教育等50余场。

    今年1月14日,胡磊在城郊村委走访时,一位70多岁的老奶奶反映,孙女梁某离家出走多日失去联络。胡磊通过多方调查得知梁某曾于1月3日在驻马店火车站附近出现。1月15日一大早,胡磊顾不上大雾弥漫的恶劣天气,驱车百余公里带着梁某家人到驻马店火车站,并通过电话联系梁某,可梁某一直不接电话。胡磊非常担心,又试着发送短信,对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梁某回复了短信。胡磊的耐心劝解解开了女孩心中的疙瘩,女孩主动回到家中并向奶奶道歉。看着亲人团聚,胡磊也忘记了奔波一天的疲惫,心里很是温暖。

    今年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胡磊在做好防疫值守的同时,带领“蔡州义警”在辖区场所义务消毒200余次,总消杀面积三百万平方米以上,同时,还积极联系爱心人士为辖区群众捐赠蔬菜、水果近三百吨,并主动联系辖区物业公司、药店、超市等开展免费送物、送药上门服务,极大地方便了辖区群众。

    创建全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胡磊扎根基层工作8年,在社区工作5年。日复一日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入警时的铮铮誓言。

    胡磊的妻子骆宁芳也是一名警察,在驻马店市戒毒所工作。每逢节假日,当其他人阖家团圆时,相距120公里的夫妻二人却经常守在各自单位值班,一个电话、一个视频、互道一声平安成了最大的精神慰藉。

    记者了解到,通过胡磊等民警的共同努力,黍河社区警务室先后被省公安厅、市公安局评为优秀警务室,黍河社区被省人民政府评为全省优秀社区,2019年驻马店市“一村一警”现场会在黍河社区警务室成功召开。2020年,月亮湾派出所荣获全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