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许昌·燕文文 :套近乎+懂技术,这个90后社区民警工作有秘诀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17 09:05:0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陈思

  燕文文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工作结束回家时,城市已经睡去,只剩她的影子在路灯下,缩短又拉长。许昌市魏都公安分局五一路派出所延中警务室社区90后民警燕文文,既有年轻人的蓬勃朝气,也有女性特有的细腻。但是熟悉她的人却都知道,她虽然外形清秀,但是当任务来临,当百姓需要,她却总能奔涌出一腔澎湃的热血、一股不屈的英气。

如何实现警民鱼水情?看这个90后民警的秘诀

  燕文文,辖区群众喜欢叫她“新燕”。“新燕啄春泥”的小心翼翼、一丝不苟,大概就是她刚参加工作时最形象的写照。

  2016年6月,90后的燕文文怀揣着儿时的梦想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当了一名社区民警。从信息采集到治安防范,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到行业日常检查……作为公安机关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社区警务工作繁杂琐碎,作为“新手”,为尽快进入角色,她放弃休息时间,决定“与群众黏在一起”。

  燕文文确定了两个工作思路:一个是“套近乎”,一个是“靠技术”。许多居民都记得,这个语气温柔的小姑娘喜欢来家里嘘寒问暖,谈一些家长里短。日复一日的相处,不仅让很多居民消除了对燕文文这个新面孔的陌生感,甚至不少人已然将燕文文当成了自家人。

  而作为一名90后的社区民警,燕文文具有与时俱进的思维与创新,不断完善和提升新的工作方法。从警四年,靠着“社群运营”,燕文文在“一标三实”基础信息数据质量提升年活动中采集核实维护数据累计达13000条,保证了信息的鲜活率、完整率。通过信息采集,依靠“微信”联系,获取群众线索,先后与同事抓获吸毒人员9名、盗窃人员10人,破获刑事案件6起,办理治安案件50起,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00多次,为辖区群众办好事200余件。

  善于钻研想办法“化装侦查”破案件

  “这不是你们的辖区,我没有在家,你们怎么知道我在这里。”被抓的违法嫌疑人王某疑惑地说。

  这是2016年燕文文刚入职阶段,在排查辖区人员户口时抓获的一名吸毒人员。

  那天,燕文文在辖区排查重点人员时,发现王某有吸毒前科,而且多次通知其本人接受尿检,他均称有事无法到来。这一信息让燕文文警惕了起来,她判断王某可能复吸了,于是决定对王某蹲点守候,进行突击尿检。

  但王某没有正式工作,且住所不定,如何蹲点守候成为难题。于是燕文文多方打听,经侧面了解,确定王某近期在其父亲家周庄村居住,燕文文几人便化装成办事处人员侦查,最终确定其具体位置。经过四五个小时的蹲点守候,最终将王某成功抓获。

  与群众“心连心”警民联手破“身边案”

 

 

  燕文文的同事还清楚地记得,他们捣毁一起黑加油点案的细节。

  在严厉打击整治黑加油站点的专项行动中,他们一起对辖区内的所有加油站进行拉网式摸底排查,逐站逐点填写排查统计表,对加油站名称、位置、有无证照等情况一一核实。由于工作细致到位,群众积极提供线索称辖区有人销售散装汽油,燕文文立即带领辅警,在辖区进行线索摸排。周庄村内一所废弃的场院,引起了燕文文的注意。这个场院平时大门紧闭,只在固定时间打开,而且只允许车辆进入,还要经过人员仔细盘问……燕文文越来越觉得不对,于是她带领辅警化装侦查进入院内,确定了这里就是一个黑加油站点。最终该黑加油站点被捣毁,现场查获汽油12桶,刑事拘留2人,取保候审1人。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