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桐柏埠江镇“草帽书记”心系果农摆地摊 助力群众脱贫致富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16 11:06:0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张定有 魏广宝 萌友高强 王菲/文图

  “桃中极品朱砂红,堪称天下头一筹。好山好水出异品,天增岁月人增寿……”6月12日下午,在桐柏县埠江镇高寨村桃园里,该镇党委书记刘启群变身“形象大使”,亲自为高寨“朱砂红桃”做品牌代言。

  “朱砂红桃”是南阳市桐柏县的特产,桐柏朱砂红桃种植历史悠久,桃文化氛围由来厚重,据《桐柏县志》记载,桐柏县拥有2000多年的桃树栽培史,桐柏人民对果品桃更是百般喜爱,桐柏民间也流传着多种有关桃及桃园的故事,现境内就有桃花洞、桃花庵等多处景点以桃花、桃树命名。2013年12月30日,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批准对“桐柏朱砂红桃”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在全县众多桃园里,其中以埠江镇高寨“朱砂红桃”最为突出,其肉质紫红、绵甜多汁,个大品质高,品尝后让人赞不绝口,深受大家的喜爱。每年,还未到“朱砂红桃” 成熟期,天南地北的客商就早早到埠江高寨村等待,只为抢购最新鲜的红桃;高寨村内近20家的电商预售的订单也早早超过百万单,只等桃熟发货;顺丰、邮政、中通、德邦等多家快递也早已在村待命。从5月下旬开始,高寨村全村人员出动,年轻的摘桃、年幼的送饭、年老的在路边卖桃,邻村的人也纷纷过来帮忙,一个桃季,仅仅只是帮忙摘桃获得的收益一人就达3000多元,多数贫困户仅靠这一收入便可解决一年的生活花费。

  往年,高寨“朱砂红桃”往往是有多少卖多少,供不应求,但今年受疫情和天气等多种因素影响,桃价下跌,客商也减少,据调查,今年到高寨收购红桃的客商减少近30%,多数代办找不到销路,桃农深受影响。又因近期小雨不断,鲜桃不宜存放,眼看桃价不断下降,鲜桃腐烂,部分贫困户也焦急不安,买桃的人少了,找他们帮忙摘桃的也就少了,高寨村桃农们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欲哭无泪。

  刘启群了解这一情况后,与村干部、桃园大户多次联系,寻找出路。就在昨日,刘启群在学习强国上看到全国掀起领导带货的热潮,他一下子想到了出路,“我要为朱砂红桃代言”。于是,在12下午,刘启群冒雨来到桃园,带着昨日连夜写出的打油诗,略带紧张的录制了两段小视频,帮助桃农推销红桃。

  网络的力量是强大,书记带货成效也是明显的,在全镇干部纷纷转发推广下,仅仅半小时,就有近千名人员再次转发,数百名人员询问,近百人已下单购买,还有临近县乡的人员周末要来高寨桃园亲自采摘。

  有了书记网上吆喝,亲自代言,高寨桃户备受鼓励。“没想到镇党委书记亲自上场带货,感谢党和政府给予我们这么大的支持,这大大增强了我们销售的信心。”看到视频,又不断接到购买电话的桃农大户吴松山心里美滋滋的,当然,在他家帮忙摘桃的贫困户心里也是美极了。

  “不太熟练,讲的不好,不过效果还可以,助力销售很不错,下一步,可以组织村干部带货,镇里可以邀请专家到镇培训,提供技术支持等,桃卖完了,秋天还可以销售红薯和黄金梨,让带货成为带贫新途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带领群众向小康生活大步迈进 。”镇党委书记刘启群满有信心的说道。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