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张娟:“老公安”换岗成新片儿警,她抓贼、破案“有一套”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16 09:30:2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编者按】

  在河南16万平方公里土地上,密布着7806个警务室、4.3万个警务工作站,9834名社区民警、4.3万名辅警奋战在一线,守护着一村一镇、千家万户的平安。从2014年起,河南省公安厅党委创新推出“一村(格)一警”工作,数万名民警走进田间村头,走到农民中,让派出所就在家门口,警察就在老百姓身边。经过6年的发展完善,以社区民警为主体、社区辅警为补充、社区警务全覆盖的“一村(格)一警”模式,成为河南公安结合本地实际,发扬“枫桥经验”的工作建设成果。村村见警,格格有警,中原处处是“枫”景,为了更好地展现河南“一村(格)一警”工作成效,河南广播电视台、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联合河南省公安厅宣传处策划推出《河南好“枫”警》专题报道,聚焦全省17个省辖市及济源示范区的基层民警代表,看他们如何演绎平凡中的温情,又如何用坚守筑起守护群众安全的牢固屏障。

  策划:王法民 胡杨 赵瑞莹 刘威

  统筹:张晓雷 杨永涛 米方杰夏友胜孙雅琼

郑州·张娟: “老公安换岗成新片儿警” 她抓贼、破案有一套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申子仲 通讯员 王洪岩

  从警20余年的郑州市公安局文化路分局社区民警张娟,是一位老公安,她先后从事过户籍、法制、禁毒、刑侦、治安等多项工作,每一步都踏石留印。几年前,她转岗成为新“片儿警”。凭借丰富的经验,在服务好辖区百姓的同时,她还“捎带”破获盗窃、吸贩毒、诈骗等多起案件,被战友们称为“会”得最多的社区民警。

打牢基础降发案  胆大心细抓毒贩

  身材纤弱的张娟,1995年警校毕业后,已在一线奋战了20多个春秋。几年前,这位“老公安”来到了郑州市公安局文化路分局国贸社区,成为一名新“片儿警”。

  国贸社区人口众多,刚来的时候案件多发,尤其是电动车盗案,最多一天有8起。张娟决定从防范入手,把辖区所有单位楼院摸排一遍,然后对症下药:对有条件的家属楼院实行封闭式管理、加强街面巡逻、增加非机动车停车场建设、重点地段增设监控、加大对物业的培训……通过扎扎实实的努力,老大难的国贸社区,竟然成了整个分局的治安防范亮点。

  去年9月,张娟在巡逻时发现有两三名可疑人员进出国贸360写字楼,遂向分局汇报,并于当年9月10日中午,在同事的协助下跟踪布控。一直“耗”到当晚10点,将刚刚吸食过毒品的嫌疑人李某、商某、刘某等抓获归案。

为民服务排隐患 闹市之中寻巨款

  360商圈高层写字楼内有众多小公司,其中不乏从事违法中介等的“问题公司”。对于此类报警,张娟从不以“经济纠纷”为借口来简单打发。2013年以来,她先后为西安的吕某、福建的周某、甘肃的熊某等人追回被骗钱款3万多元,并让多家“问题公司”无处藏身。

  张娟常说:“只有你心里时时装着百姓,百姓才会信赖你。”

  今年春节,张娟接到一女子求助,说自己着急给丈夫的工地送钱,10.8万元现金在国贸南门拐弯时丢失。考虑到农民工兄弟急盼薪水的心情,张娟决定“大海捞针”。她把沿途监控挨个看了个遍,发现被一身穿红色上衣男子捡走。张娟判断该人十有八九是开“摩的”的,不停地走访调查,终于发现了可疑男子……巨款失而复得。

  这就是张娟,都说她“会”得可真多,那是因为她用心得多,行动得更多。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