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平顶山·胡光楠:3041名村民把他当“自家人” 这个90后辅警干得漂亮

来源: 2020-06-16 03:54:3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谁说90后都是只会享受不成器的一代人,这个90后辅警就用实际行动,证明了90后年轻人拼起来那也是杠杠的!1992年出生的胡光楠是舞钢市公安局八台派出所的一名辅警,2019年以来,随着“一村(格)一警”工作深入推进,胡光楠被分派至舞钢市八台镇彦张村,成为一名“一村(格)一警”包村辅警,他把辖区3041口人“管理”得妥妥当当,而村民们也逐渐把“有事儿找小胡”这句话挂在了嘴边。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玮

    深入群众 融入群众 

    做群众的“自家人”

    胡光楠所分包的彦张村一共有九个村民小组,741户,户籍人口3041人,是八台镇数一数二的大村,如果按照每周走访20户计算的话,需要花费近一年的时间才能访一遍,如何解决这一难题,胡光楠进行了认真思考。

    在工作中,胡光楠逐步总结出了自己独有的“以点带面法”和“三多”工作法。“以点带面”即:熟悉村委干部等治安积极分子和重点人口,通过他们以最短的时间熟悉辖区人员状况,掌握辖区治安动态。而“三多”即:多跑、多问、多交流。多跑就是把村里的角角落落跑到,不留空白点和盲点。多问就是多向群众了解情况,既要问被走访人的个人及家庭情况,还要问周围邻居的情况,进行相互印证,尤其对有疑问的地方,更是多问、细问。多交流就是要根据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多与群众沟通,了解群众的内心真实想法和心声,并力所能及地进行解决,暂时解决不了的要及时答复,让群众感受到是真心为他们办实事。

    走访中,胡光楠优先走访村内德高望重的乡贤代表、党员代表,入户时递上一张小小的警民联系卡,喊上一声“叔”、“婶”,一声“大哥”、“大姐”,一下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临走时不忘加上一句“往后有事找小胡” ,渐渐地辅警小胡被村民熟知。

    村民安大娘患有眼疾,常年吃药,其丈夫也有病在身,但是年龄大了,对医保报销、医保卡的使用一点也不懂,胡光楠了解到情况后,耐心地向安大娘讲解办理流程、方法,用笔一条条给写在纸上交给她,其间,胡光楠专门为这件事跑到安大娘家中询问情况,在得知老两口正在逐步使用医保报销后,才放下心来。

    查隐患 化纠纷 保民安 

    做群众的“和事人”

    调解纠纷是包村辅警的重要工作,邻里纠纷、婆媳矛盾等许多看起来“鸡毛蒜皮”的小事,都不能有丝毫懈怠,在处理矛盾纠纷时,胡光楠一直坚持三个原则:公平公正、不伤感情和矛盾不上交。

    为了更好更有利地处理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胡光楠根据实际,在“工作站辅警+矛调员”工作模式基础上,把村内德高望重并热心为村里各项事业发展做贡献的乡贤代表也吸收到了工作站内,借助乡贤的威信、威望,让他们参与家庭之间、邻里之间等矛盾纠纷调解,不仅让矛盾双方感受到乡贤以德服人、以德感人的力量,又能达到以德化人的效果。

    作为包村辅警,胡光楠深知“警力有限,民力无尽”,针对村内的情况,他建立了社情民意信息收集网络,和村干部积极进行沟通,将治安积极分子、入党积极分子组织起来,建立起了工作站专兼巡逻队,积极推广治安措施。目前,彦张村已建立起十人专兼职巡逻队进行流动巡逻,切实担负起治安防范责任,提高群众安全感。

    胡光楠常说:“其实咱也给群众做不了多大的事、帮不了多大的忙,可是只要是有需要,小事再小咱只要重视,能给群众解决了,那也是大事,群众事无小事。”一直以来,胡光楠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如今,辖区一半的村民都能喊出他的名字,村民有难事、有急事都会找他们心中的“小胡”帮忙。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