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洛阳·潘丹勇:主动要求从机关调到社区 他创造了很多基层治理新模式

来源: 2020-06-16 03:54:3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他做过巡警、反扒民警、特警,2008年到四川江油参加了抗震救灾,2011年他主动要求从机关调到社区,做一名离群众更近一些的片儿警。他叫潘丹勇,是洛阳市公安局洛龙分局定鼎门社区民警。多年来,潘丹勇着力创新群防群治模式,建立了社区楼院消防站系统、失物招领公益平台,并创新居民安全教育途径,先后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章衡

    首创社区楼院消防站系统

    每天早上7点多,潘丹勇就出门上班了,这一走往往晚上9点才能回家。从警23年来,潘丹勇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特别是从事社区警务工作后,他把社区当成家、把群众当亲人,不断创新工作模式,获得辖区群众的一致爱戴,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他首创了社区楼院消防站系统,发动群众参与消防工作。在辖区8个小区的门岗室建立楼院消防站,里面有灭火器、毛巾、防毒面具、水、手电等常用消防器材,保安队员就是义务消防员,让消防站本土化,接地气,及时有效扑灭多起初期火灾。他根据自己从事消防工作的经验,设计组建了一个高科技消防体验室,可以模拟各种火情,让大家在模拟游戏中,掌握灭火器的使用要领,增加了消防知识的趣味性,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

    他自己制作软件,把辖区商户信息、人员信息、消防信息用照片形式直观地展现出来,建立链接,实行一键查询,开展信息化管理,服务实战。

    组建义务巡逻车队震慑犯罪

    潘丹勇还通过摸索论证,创新了居民安全教育途径。他把防火、防盗、防骗、逃生、防暴恐袭击、防非法集资等群众需要的安全知识融合在一起,发明了社区安全棋和校园安全棋,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在潜移默化中让群众学到安全防范知识,免费为群众和学校发放8000余份,深受学生和居民欢迎,2015年这两个棋都获得了国家专利。

    潘丹勇负责的社区曾经案件高发,他深入小区制定防范措施,说服物业出资购买了两辆带警灯的电动巡逻车,夜间不间断巡逻,很短时间就压低了发案数。他及时向其他小区推广,目前,他负责的8个小区都自发购买了巡逻车。他又把各个小区整合起来,成立了一支义务巡逻车队,在小区之间巡逻互助,震慑了犯罪,提高了居民的安全感。

    建立失物招领公益平台

    潘丹勇首创了物品保管制度,指导小区保安对巡逻中发现的未锁车辆、被撬车辆,统一保管,不管多晚,随时与他联系,由他登记并报110备案。这一做法避免了车辆因大意被盗,2015年以来,共保管未上锁电动车、摩托车186辆。

    他还建立了失物招领公益平台,2014年至今,他共送还丢失的各种物品2600余个,现金累计13万多元。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他坚持电话24小时开机,开展预约服务,办事不一定在办公室,哪里方便哪里办。他建立了网上警务室和多个小区居民安全防范微信群,加强警民沟通。从事社区警务工作九年多来,潘丹勇以亲民、爱民、为民的宗旨坚守初心,以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的行动践行使命,把群众当亲人,在平凡的岗位上享受充实与快乐。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