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安阳·李江涛:刑警请缨当片警 管社区也是全省“标兵”

来源: 2020-06-16 03:54:2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在不理解的人眼中,李江涛是个“傻子”,放着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的刑警队领导不做,主动请缨去社区当一个管鸡毛蒜皮的片警。然而在他看来,无论在哪,只要守着为百姓付出的初心,都能为警徽增辉。面对治安任务繁重的社区,这位安阳市公安局文峰分局高阁寺社区警务室的民警,用耐心细心化解刑满释放人员的戾气,用真心热心赢得辖区百姓的爱戴,被评为“全省社区民警岗位标兵”、“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宋迎迎

    为了守护基层

    “小李警官”到社区当片警

    在高阁寺社区,提起李江涛的名字,不少年纪大的居民都会亲昵地叫上一句“小李警官”。在他们看来,这位社区民警是大伙的家里人。

    不过,居民们可能不知道,来社区前,李江涛曾是一名刑警,而且是文峰刑警大队的指导员、中队长。2011年11月,他主动请缨到基层当一名社区民警,这让一些朋友和同事颇为不解。

    “以前社区管理体系不完善,刑侦工作需要线索的时候,基层提供的信息往往不够,所以我就萌生了自己到社区探索实践的想法。”从刑警转做片警,李江涛上手很快。他结合我省推行的“一村(格)一警”理念,研究出了网格化、信息化的社区警务工作方法:通过将辖区划分为大、中、小、微四级网格,将社区管理精确到每家每户、每个房间。他设计了“社区平面图”、“人口房屋信息网格”,通过一图一格开展数据采集,进行人房关联,实现了以房找人、以人找房,形成了巡逻防控网、视频监控网和互联网融合的立体化防控体系。

    2016年年底的安阳市局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中,李江涛通过视频监控破获刑事案件十多起;2017年十九大前夕,他抓获逃犯3名,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缴获子弹70余发、毒品10余克,破案20起,有力地打击了犯罪,维护了辖区的治安。

    刑满释放人员要“再弄事” 他用这一招成功化解

    李江涛负责的社区存在一些刑满释放人员,如何让他们尽快融入社会、和居民一起正常生活,这是工作中面临的首要问题。

    刑满释放人员张某曾因爆炸案被判无期徒刑。出狱后一时无家可归,身份信息也没有得到解决,气怒之下扬言要对工作人员实施报复。得知情况后,李江涛主动与张某接触,帮其解决实际问题。如今,张某找到了固定工作,住上了公租房,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

    “出来后家没了,身份没了,真是走投无路,多亏了李警官,把我从回头路上拉了回来。现在有啥解不开的事都给他说,他就是俺的亲人。”提起李江涛,张某至今仍充满感激。

    以心换心,赢得真心,问题少年也是李江涛关心的重点。在他的帮助和感化下,混迹社会的王某走上正路,找到了工作,也娶到了媳妇。疫情期间,王某无偿为辖区群众送上了四百多斤爱心蔬菜,曾经的问题少年,如今成了认真生活的好居民。

    无论刑警还是片警 

    职责都是守护百姓安全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临,李江涛从大年初一开始坚守社区一线。他挨家挨户进行走访,核查从鄂返安人员和疑似人员;在最短时间内关停辖区公共聚集场所20余家,主动上门关心照顾辖区困难户和孤寡、独居老人,为辖区老人免费发放医用口罩三百多个。

    警爱民,民帮警。扎根基层近十年,李江涛与居民们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在基层民警缺乏防护物资时,李江涛所在的辖区居民纷纷伸出援助之手,通过各种渠道捐赠大量防疫防护物资。他曾照顾过的孤寡老人,在弥留之际嘴里还喊着“江涛”;因为工作需要调离原警务室时,几十户辖区居民联名写信按手印,找到分局领导要求把李江涛留下来。

    “社区虽小,但来到这里,这就是我的家。”在李江涛看来,无论是在刑侦岗位还是做一名片警,都是为老百姓服务。“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我们就是百姓安全防火墙上的一块砖,不管到哪,都要牢牢楔进岗位上,对得起自己的初心,也让老百姓安心放心。”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