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方城县博望镇张骞封侯地复古开发指日可待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15 12:16:3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张定有 实习生张建华 萌友李善喜 潘新贺/文图


6月12日,正是盛夏时节,方城县博望镇迎来了一批非同寻常的客人,他们冒着蒙蒙细雨,看古树、察古桥、观古井、走古道,要为尽快开发当地的旅游事业描绘宏伟蓝图。
“博望镇是汉代著名外交家、军事家张骞封侯地,也是三国时期著名军事家诸葛亮出山后荣立头功的古战场。地上地下原始古迹厚重,史料记载明确,当属全国独一无二的“实景式”旅游文化资源,只因条件限制,至今未能有效开发。

此次专程到博望镇考察的有:南阳市政协常委、市政协文化和文史委员会主任刘顺跃、南阳市政协委员、市文广旅局副局长王晓杰、市政协委员、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鲁吉英、市政协常委、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规划分局局长王骏、市古建所所长、市文广旅局非遗科科长阎长才、市政协文化和文史委员会综合科长韦文东、方城县政协常务副主席沈林生、县政协党组成员周新奇等市县领导,他们在博望镇党委书记张金付等镇领导陪同下,按照南阳市委、市政府开发5A级卧龙岗系列景区,打造全域旅游的整体构想,为建设以南阳卧龙岗为轴心、连珠式开发博望坡旅游景点提供科学依据。
博望镇现存古景点有火烧博望的唯一“见证人”—古柘树、埋藏着当年火烧粮草谷物碳化颗粒的硝土坑、一步三眼井、张骞古桥、张骞祠、白马寺、东西吊桥、古城墙等,三国名吃博望锅盔、博望火烧早已名扬中外,都是独一无二的人文古迹,其中“望梅止渴”、“新官上任三把火”等成语故事均发源于这里。

据考证,博望在西汉时建制为县,属荆州刺史部南阳郡;新莽时改宜乐县,属南阳郡;东汉时为博望县,属荆州南阳郡;三国时仍置博望县,南朝宋时,废县改镇。至此,博望古镇已有2400多年历史。古城南至夏响铺(现属南阳一体化示范区管辖)北至罗渠铺(方城县赵河镇),全长45华里,古有“四十五里博望屯”之称,当年的繁华程度可见一斑。
据悉,从2012年以来,博望镇政府已结合精准扶贫、特色农业园开发,对挖掘利用古镇文化资源进行了建筑物登记、文物古迹保护、建设用地规划等前期准备。刘顺跃等市领导在对张骞桥、一步三眼井、古拓树等主要景点实地考察后表示:此次考察之后,将及时提出有理有据的建设性议案,尽快组织开展景区规划、招商引资等项工作。预计不久的将来,博望镇三国古战场将投入大规模开发,一个古老而又文明的博望坡古景区恢复重建后,将重现在中外客人面前。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