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紧急排查水产品

来源: 2020-06-15 07:56:4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要求,6月13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为切实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市场销售水产品质量安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就加强市场销售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全面排查整治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发布了紧急通知,部署全省加强水产品等监督检查。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

    将加强对水产品及其制品销售经营者的监督检查

    根据部署,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销售水产品的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市场开办者落实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依法对入场食品经营者履行管理义务,查验并留存水产品产地证明或者购货凭证、合格证明文件,特别是进口水产品及其制品要查验并留存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检验检疫证明文件,并核对入市水产品检疫合格证明标识内容与实际数量、来源等情况,无产地证明或者购货凭证、合格证明文件的及进口水产品及其制品无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检验检疫证明文件的,一律不得入场销售。

    据悉,根据部署,全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大使用水产品的餐饮服务单位和水产品制品食品生产单位监督检查力度,要重点对餐饮服务单位和水产品制品生产单位采购水产品的进货查验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来源可追溯,坚决禁止食品生产单位、餐饮服务单位购买和使用来源不明的水产品以及其他食品原料。

    并且,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各地加强水产品及其制品监督抽检,根据要求,各地要根据实际,组织力量开展水产品及其制品的监督抽检,有效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此外,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各地对监督检查、监督抽检中发现的涉及水产品及其制品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要坚决依法予以立案,依法予以严惩;符合移送公安机关条件的,应当按照有关要求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加强水产品及其制品监督抽检

    ■相关新闻

    郑州排查全市市场海鲜、水产等重点区域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莉

    6月14日,记者从郑州市市场发展中心了解到,郑州市市场发展中心已下发了《关于加强对全市农(水)产品进行全面排查的紧急通知》并派出7个督导组深入全市各大农(水)产品市场,对海鲜、水产、活禽和肉类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排查。

    《通知》要求,要持续巩固市场疫情防控成果,市场管理人员及从业商户入场必须佩戴口罩。定期开展搬家式大扫除,清理卫生死角,开展病媒生物防治。每天每个市场进行不低于2次的全面消杀,对海鲜区、水产区、活禽区、冷鲜肉等重点区域及制品区组织全面清理、全面消杀,确保市场运营安全、有序。

    《通知》强调,重点对市场内海鲜区、水产区、活禽区、冷鲜肉等区域消杀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对入市农(水)产品,尤其是进口水产品及其制品检验检疫情况进行重点核查。

    记者从郑州市市场发展中心了解到,14日上午,市场发展中心督导组对郑州市海鲜批发市场内销售的三文鱼、水产品及速冻品进行了排查,对商品的货源渠道、检验检疫等情况进行查验,对市场环境卫生和消杀情况进行督导。

    ■专家解读

    被病毒污染不代表会传染

    12日,相关部门从切割进口三文鱼案板中检测到新冠病毒。随后新发地市场暂时休市,北京主要商超下架三文鱼。

    武汉大学医学部病毒所教授杨占秋告诉记者,这意味着该案板上的三文鱼等可能被病毒污染,但污染不意味着必然有传染性,目前的研究暂未发现新冠病毒可通过三文鱼或水产品污染等引起传染。他还表示,普通市民无需过于紧张,最好别吃生三文鱼,鱼虾等加热后可正常食用。

    香港大学病毒学专家、医学教授金冬雁接受采访时表示,海鲜不太可能作为一种传染源,因为鱼类作为低等生物,鱼类病毒传染给人的情况几乎没有发生过。而且现在没有证据表明病毒能够在鱼身上复制,也就是说三文鱼本身作为病毒载体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

 

    追查病毒来源十分重要 或影响未来防控策略

    有病毒学家指出,新冠病毒属于冠状病毒科,β冠状病毒属,而β冠状病毒只会感染哺乳动物;而且新冠病毒主要作用于肺部,而绝大部分鱼类并没有肺。因此,包括三文鱼在内的海鲜产品,本身感染病毒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流行病学专家、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原院长姜庆五教授在接受健康报采访时表示,如果海鲜产品在进行冰鲜包装、装卸运输的过程中,沾染了外环境中的新冠病毒,并在低温冷藏的环境下长时间存活,是有可能出现远距离传播的;“在到达目的地后的切割、分销过程中,将病毒传播至外环境甚至传染给人,也不是没有可能”。

    姜庆五强调,做出这样的结论,需要科学家在追查病毒来源方面做大量的工作。“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方向,如果上述推测成为现实,就留给我们一个巨大的再思考空间,对我们今后制定具体防控措施具有重大意义。”姜庆五说,目前全球在疫情防控方面采取的措施,主要基于对人员流动的关注,如果冰鲜水产等农副产品同样会携带并传播病毒,同样值得高度警惕。

    截至发稿,北京新发地的病毒溯源还在进一步调查中,北京市疾控中心杨鹏表示,“通过全基因组测序发现病毒是从欧洲方向来的,初步判定与输入性有关。但病毒到底怎么来的,还无法确定。有可能是污染的海产品或肉类,或者进入市场的人通过分泌物进行传播。”

    综合央视、新京报、健康报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