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南阳卧龙区召开创建“无电信诈骗村(社区)”动员大会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11 17:59:3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张定有 魏广宝 萌友毛金正 刘刚/文图

  6月9日上午,南阳市卧龙区召开创建“无电信诈骗村(社区)”动员大会,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党俊伟,市公安局青华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德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公安局青华分局政委时大海通报电信诈骗发案情况,会议由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陈景侠主持。青华、英庄、陆营、潦河4个乡镇主要领导及村支部书记、区直相关单位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电信诈骗具有手法变化快、受害群体广、侦查取证难的特点,由于其成本低、成功率高,群众存在贪利心理,防范意识不强,直接或间接导致电信诈骗案件高发。为进一步贯彻落实《2020年卧龙区平安护民十件实事》,打击电信诈骗犯罪,遏制电诈案件高发蔓延势头,卧龙区以市公安局青华分局辖区四镇为试点,开展创建“无电信诈骗村(社区)”工作。

  会议要求,创建“无电信诈骗村(社区)”,要以“防”为先,以“打”为主。面对防范打击电信诈骗新态势,要丰富宣传手段,拓展宣传覆盖面,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做到入户率100%、知晓率100%、覆盖率100%,确保创建工作做到全方位、无死角、无空白。同时,要“以快制快”,打准打狠。一方面,各乡镇党委、村委要各司其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根据新的诈骗手段,及时更新防诈骗宣传内容,让宣传防范电信诈骗行动经得起实践考验;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政府主导、警民联合、专群结合、以快制快”的打击防范机制和联席会议机制,坚持防范、打击、宣传一起抓,摧网络、打源头、绝后患,打准打狠,最大程度地打击电信诈骗违法犯罪,最大限度地挽回人民群众的损失。

  会议要求,创建“无电信诈骗村(社区)”,要协作联动,齐抓共管。电信诈骗种类繁多、涉及面广,在防范打击电信诈骗过程中,综治、宣传、公安、电信、教育及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和社会团体要联合起来,做到责任明确,信息互通,根据职责分工,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形成协调运转、快速高效的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机制。

  会议强调,今年将“无电诈村(社区)”创建活动和防范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核范畴,对成效突出的,在评先评优上优先考虑;对安排部署不扎实、工作不主动不作为、消极应付的地方和部门,将进行通报批评,因工作不到位造成重大问题的,将按照相关规定,给予通报、约谈、挂牌整治直至一票否决的惩戒措施,并对连续发案村(社区)、工作走过场、敷衍塞责的,按照卧龙区社会治安领导责任制规定予以责任追究。

  会上,下发了《卧龙区开展“无电信诈骗村(社区)”创建工作方案》及《卧龙区创建“无电诈村(社区)”活动考核办法》,通报了市公安局青华分局辖区四镇1至5月份电信诈骗案件发案情况。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