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新野法院立足三个“化” 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10 17:58:0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张定有 魏广宝 萌友梁伟 赵晓东/文图 


“您好,请问您有什么需要帮助?”“您已成功立案,请在收到诉讼费缴纳短信后于七日内完成缴费,谢谢。”……一走进新野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这样贴心的话语如一缕春风温暖着每一个当事人,也是新野法院“来有迎声,去有送声”,真心、真诚、真情为民服务的一个生动写照。
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新野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善于把握新形势,围绕建设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目标,聚焦“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工作,立足三个“化”,全面建设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获得感、幸福感。

不断完善窗口建设 体现功能集约化
“打官司更便捷、开放、动态、透明”,这是新野法院诉讼服务升级以来当事人最直观的感受。诉讼服务工作是最直接、最具体的群众工作,是方便群众诉讼、接受群众监督、树立司法形象的“第一窗口”。按照“群众的司法需求在哪里,司法服务就要延伸到哪里”的服务理念,新野法院建立集约化诉讼服务机制,实现“一站式诉讼服务”。
实行保全、委托鉴定、财产查控、集约服务模式,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保全、委托鉴定、财产查控服务窗口,实现导诉、查询、立案、答疑、信访、调解、速裁等“一站式”立案审判服务模式,推行诉讼服务、诉讼引导、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立案调解、诉前保全、小额速裁、立案登记、信访接待等十余项便民服务机制,通过“一条龙”式诉讼服务,不断满足当事人及时、便捷、低成本、高效益处理纠纷需求。

全面加强科技支撑 实现全程智能化
在建设“两个一站式”工作中,新野法院注重利用“互联网 ”、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助力解决诉讼服务等问题。目前,新野法院已引进建成诉讼服务指导中心信息平台、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中国移动微法院等九大信息化系统。
实行自助立案服务,安排专人辅导,建立快速办理通道,减少当事人排队等候时间;全面实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服务,设立专门窗口,建立就近受理申请、管辖权属不变、数据网上流转的联动办理机制,2019年共网上立案2221件,跨域立案7件,实现就近能立、多点可立、少跑快立;改革诉讼费收退方式,改变单一现金收费模式,积极与财政、银行结合,现已开通网上扫码、微信、支付宝、刷卡缴费方式,方便当事人选择;建立集约送达机制,全面应用人民法院统一送达平台,建立保全、委托鉴定、财产查控集约服务模式,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保全、委托鉴定、财产查控服务窗口,方便当事人办理相关业务。
强化诉调对接工作 实现解纷多元化
为实现“一站式解纷”目标,新野法院不断推进多元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完善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实现矛盾纠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加强与工会、工商联、共青团、妇联、行政机关、仲裁机构、公证机构、行业协会、行业组织等对接,联合出台推进多元解纷文件,指派专人开展联络工作;促进建立调解前置机制,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律师调解、行业调解、专业调解等诉前解纷作用,强化诉源治理;协调县司法局每日派驻1名律师在新野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值班,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
通过不断完善诉讼服务措施,新野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正在形成。下一步工作中,新野法院将进一步探索“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运行制度和机制,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以新理念、新举措、新作为、新成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更多的司法需求。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