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点石成金!“玄武岩纤维”开启河南公路建设节能减排“新大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09 15:00:1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文图

6月9日,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日前,河南交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在郑西高速尧栾路面二标YLLM-2,铺筑了60000平方米科研试验路。这标志着我省在玄武岩纤维应用于道路方面大面积推广应用的开始。

此次进行的科研试验段铺筑,在通过室内试验研究后,因路制宜,制定了详细的施工技术实施方案。在保证路面行车及路用性能要求情况下,将玄武岩纤维加入沥青混料中,检验结果表明,与普通改性沥青混凝土路面相比,高温性能动稳定度提高了62.5%;低温抗裂性提高了35%;水稳定性提高了25%。路面各项性能全面提升,路面寿命预估延长6-8年左右。

同时,路面结构加入玄武岩纤维后,路面总厚度降低6厘米,节约沥青混合料6624吨,每公里降低工程造价100万元,降低沥青混合料在原材料生产、混合料拌合、运输、摊铺及碾压5个阶段碳排放总量27.6万吨,各阶段机械燃油能源消耗降低248MJ,达到了节能减排目的。

据了解,玄武岩纤维是以火山喷发形成的天然玄武岩石为原料,将其破碎后投入熔窑中,加热至1500℃熔融状态,通过铂铑合金拉丝漏板快速拉制形成的纤维。因生产属期短、工艺简洁,没有工业废水、废气、产生,且附加值高,被誉为“绿色新材料”;又因其颜色为金褐色,生产过程称为“点石成金”。

“通过大量研发,我们开发了适合各等级路面铺筑的不同规格短切玄武岩纤维制品,并形成了系列性研究成果和完善的知识产权体系。”玄武岩纤维混凝土省工程实验室技术负责人王兆仑说,在沥青路面中,短切玄武岩纤维对路面起到明显的加筋和桥接作用,极大提高了路面的柔韧性,有提高低温抗裂性、抗疲劳性能以及抗水害性能等路用性能。

目前,河南交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玄武岩纤维应用技术,已经在息邢高速、周南高速、郑西高速尧栾段、东四环跨京港澳高架桥路面工程、登封少林大道改扩建、靖盐高速路面改造等10余项目进行了应用,面积达60万平方米。后续将在全高速公路建设中进行大面积推广应用。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