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为牛建科技文化馆,河南泌阳的“全牛宴”产业链有多长?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09 08:52:5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王姝 萌友 王红松 薛豫霞

  眼下,投资2300余万元、占地1400平方米的夏南牛科技文化馆正在河南省泌阳县如火如荼建设。为牛建科技文化馆还真是稀罕事儿!夏南牛为何获此“殊荣”?

  为牛建园、为牛命路、为牛冠名、为牛创馆

  夏南牛是以泌阳县农业推广研究员祁兴磊为代表的科技工作者经过20多年努力,自主培育的中国第一个肉牛品种。祁兴磊因其突出贡献和感人事迹被河南省科协等评为河南“最美科技工作者”,被中国科协等评为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藏在伏牛山区“深闺”中的夏南牛也因此“一夜成名”。

  乘此东风,在河南省科协、驻马店市科协的支持下,泌阳县委、县政府通过聚集技术创新研发、供种能力提高、产业链条拉伸等生产要素,加快夏南牛推广利用,做大做强夏南牛国字号品牌。

  据了解,夏南牛比国外肉牛品种耐粗饲,抗逆性强,比国内黄牛品种生长发育快,净肉率高,是适应农村粗放式饲养管理条件下饲养的肉牛品种。泌阳把夏南牛视为帮群众脱贫致富的“金牛”,加大宣传推介力度,为牛建园,为牛命路,为牛冠名,为牛创馆。在县城重要区域建成了夏南牛主题公园,城区道路上命名了夏南牛大道,在30组高铁上进行了夏南牛号全冠名宣传推介活动。据悉,泌阳正在加紧建设夏南牛科技文化馆,建成后将成为展示夏南牛文化与产业发展的基地。

  选育夏南牛无角肉牛新品系,效益提高2000元以上

  为做好技术创新,泌阳建成了河南省夏南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里科研用房面积1200㎡,拥有大型科研仪器设备130多台套;研发中心内设分子生物学、细胞工程、生理生化、营养代谢和肉质分析5个功能实验室;有遗传育种、饲料营养、疾病防控和肉类加工专业的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18人,可以开展夏南牛生产各环节的创新研究。目前,科研人员正在选育的夏南牛无角肉牛新品系,更适合标准化、规模化养殖,而且每头牛在同等饲养条件下,其效益可比有角夏南牛提高2000元以上。

  上齐“全牛宴”,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

  为提高供种能力,当地还建了占地208亩,总建筑面积50000平方米,居国内一流的国家肉牛核心育种场。

  该育种场现存栏原种夏南牛1100头,年可以向社会提供种用夏南牛600头,夏南牛冷冻精液200万剂以上。拉伸产业链条,提高夏南牛产业附加值,做强夏南牛产业,财政投资3亿多元,建成了占地800亩的夏南牛产业园,现已入驻企业4家,2019年,全产业链产值达150亿元。

  目前,夏南牛产业已经打造成集科研开发、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百亿级产业集群,发展成为泌阳县第一主要优势产业。其种质推广到全国除西藏、新疆、澳门、台湾以外的省市区,数量在千万头剂以上,助推了脱贫攻坚和乡村产业振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