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职责转变 初心不改王远荣获鹤壁2019年“法官助理标兵”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08 14:02:2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张学军萌友王远/文图

  2010年兰州大学法律硕士毕业,同年在江苏省扬州市检察机关参加工作。2014年通过公开招录加入鹤壁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中严谨细微,勤勤恳恳,业务能力突出,在2019年被评为鹤壁法院法官助理标兵。他就是中共党员、现任刑二团队法官助理王远。

  成为一名检察官

  王远参加工作后的首个岗位是反贪局,面对拗口的扬州话他有点懵,连猜带蒙完成了第一次线索研讨记录工作后,不爱说话的他主动与同事交流,坚持收听、收看方言版广播电视节目,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顺利克服了沟通障碍,一年后顺利被任命为助理检察员独立承办案件;单位因区划调整安排他从事干部人事工作,尽管与所学专业不符,但他还是全身心投入新的岗位,翻阅往年资料,努力学习人事、工资政策,很快就从政工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当年即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他所负责条线工作连续两年位居全市第一。此外,他还积极撰写文字材料,多篇调研信息被《检察队伍建设》《江苏省政治工作简报》等采用。

  公招进入法院当法官

  2014年,王远通过公开招录成为鹤壁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员,得知他的工作经历,不少同事好奇地问他为什么放弃发达地区的工作来到鹤壁,避无可避时,他笑道“为了爱情。”之前他在异乡工作,与妻子两地分居,为了家庭的美满幸福,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积极备考,最终得偿所愿,阖家团圆。进入鹤壁中院后,王远还是从事起了自己的老本行,在政治部工作的三年多里,除日常人事工作外,他先后高质量完成了法官职务套改、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首批员额法官遴选、员额法官单独序列套改等重要专项工作。由于工作突出,他在2017年曾荣立个人三等功。

  苦练内功变身行家里手

  2017年,随着新一轮司法改革的推进,组建新型审判团队等举措不断出台,根据工作需要,王远被调整至刑二团队担任法官助理。最初,他向往已久的一线审判岗位并不“友好”,没操作过审判系统、不清楚办案流程,面对一座座案卷“小山”,他觉得有点无从下手。但是很快,庭长细致地帮他理清工作思路、坐在对面的审判资深法官发来多年积累的一份份针对不同类型案件的阅卷笔录、审理报告,手把手教他写裁判文书,业务熟练的“员外”助理和书记员小姐姐一步步帮他熟悉信息录入、法律文书制作、提讯询问、文书送达等业务流程......同事们的倾力帮助和个人的不懈努力让他很快融入了新的岗位。近三年来,他助理了全团队半数案件,主动关注诉讼程序的推进,完成了大量审判辅助工作。针对团队新人多的状况,他协助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团队运行效率。他利用自己熟悉综合工作的优势,承担了团队负责的职务犯罪、扫黄打非、打击邪教等刑事审判综合工作和党务工作,有效减轻了法官的工作压力。2019年3月,刑二团队荣立集体二等功,王远个人也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季度或年度法官助理标兵。

  勤奋认真,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王远在每年的工作总结中都会提到这句话,职责转变,初心不改,这就是他作为一名鹤壁法院人的真实写照。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