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消防现场实验:夏季高温汽车里放这些,会引发车辆火灾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6-06 23:17:4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文图

  当前,全国已进入全面复工复产阶段,各类施工现场逐步动工,为了向社会群众及施工单位展示不合格外保温层和施工工地外防护网的火灾危害。6月5日下午,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邀请省市8家主流媒体记者,一同组织开展火灾警示现场实验活动,旨在通过直观、生动的展示,进一步提高群众和单位的消防安全意识。

  活动现场搭建一个4米高的立方体框架,在第一面粘贴易燃外保温层材料,第二面交叉粘贴阻燃及易燃外保温层材料,第三面设置可燃工地脚手架外防护网。

  实验开始时,在第一面易燃外保温层中部位置,消防员开始点火,在短短30秒内,火焰已经从“星星之火”向上蔓延,随后,上面的外保温层由于燃烧开始滴落火苗,火苗掉在预先设置在地面上的可燃板材上,迅速被引燃,随后,地面可燃板材的火焰开始从底部开始向上继续蔓延,整块板子上呈现立体化剧烈燃烧,不到2分钟,整块外保温层全部过火。实验表明,使用易燃外保温层材料铺设墙面,一旦发生火灾,火势将在短时间内迅速蔓延,同时,其燃烧效果并不仅为向上蔓延,会因滴落的起火物质而导致引燃下放板材,从而发生“立体燃烧”的情况。

  第二面墙面使用2块易燃外保温板材间隔设置1块阻燃外保温层,在点燃下放易燃外保温材料后,火焰开始照常蔓延,但通过实验可以清晰的看到,火焰在燃烧至阻燃外保温板材时,并没有继续向上蔓延,在火焰将最下方易燃板材引燃后,消防员将火扑灭。实验表明,在至少间隔使用阻燃外保温层时,可以有效保证即便现场起火,火势会被明显控制在设置阻燃板材的区域内,从而无法迅速蔓延扩大。

  第三面墙面设置日常施工工地常见的外防护网,也是工地火灾发生的常见材料。实验用的外防护网并未使用阻燃防护网,也没有进行阻燃处理,因此在实验开始时,当消防员将明火靠近防护网后,在短短10秒内,防护网就被火焰吞噬,并有部分塑料制品被点燃后滴落的燃烧物质。实验表明,施工工地外防护网、防尘网等,一旦使用易燃材料或不进行阻燃处理的话,遇到明火极易蔓延扩大。

  随后,消防人员结合近期郑州持续高温天气,连续发生3起汽车火灾案例的实际情况,开展日用品火灾燃烧实验。实验选取夏季常用的杀虫剂、花露水,疫情期间居民使用的75%浓度酒精,以及常见的香水4种实验品。消防人员在测试时,将4种实验品分别向打火机的火苗上喷洒,可见杀虫剂遇到火焰会产生“火球”,香水遇到火焰也产生了肉眼明显可见的火苗,75%酒精和花露水在遇到火焰后,也产生了部分火苗。消防人员介绍,这4种常见的罐装液体,杀虫剂瓶身明显标注“易燃物品”,其他3类物品的主要成分中也含有乙醇,这些物品在遇到明火时均会燃烧,因此,在夏季高温天气一定要注意安全存放和使用这些物品。尤其是汽车车主不要在车内大量存放、搁置这些物品,尤其是不能放置在容易被太阳直射的地方,否则容易引发车辆火灾。同样,日常居民在家中,也要注意安全存放和使用,不能让这些方便生活的物品反而成了火灾“助纣为虐”的“帮凶”。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