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铺展洛阳乡村振兴新画卷

来源: 2020-06-05 03:31:0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乡村颜值越来越高

    初夏时节,沿着洛阳市洛龙区夏庄村村道走,仿佛置身画中,河塘荷花在清风中摇曳生姿,河道护坡崭新砌成,渠内流水清清倒映出片片高楼,乡村驿站内传来琅琅读书声……这正是洛阳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而绘就的河洛乡村亮丽底色。

    近年来,洛阳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及中央、省委有关部署要求,立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以“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为抓手,围绕农村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改造、村容村貌整治等重点,全市鼓足干劲,奋力拼搏,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坚决打赢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硬仗。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超飞 见习记者 张宇 通讯员 王勇/文图 

    17533名保洁员守岗,超99%行政村“垃圾清零”

    在洛龙区夏庄村,平坦街道上不见一片垃圾,房前屋后绿意盎然,曾经“村里村外垃圾遍地”的景象焕然一新,家家户户设置分类垃圾箱。

    近年来,洛阳全域推进“垃圾清零”,以干净、整洁、有序为基本要求,采取市场化运作与村民参与自我管理相结合的新模式,按照不低于2‰的标准安排保洁员17533人。从此,垃圾的事儿,“事事有人管、人人能监督”。为保证家园清洁常态长效,“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收运处置机制正在推进中。

    2019年,洛阳在全市20%以上行政村推行垃圾分类,探索推广伊滨区寇店镇生活垃圾分类“二次四分法”,着力推进农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治理。其中,吉利区郭庄村在全省率先依托手机APP构建农村垃圾分类信息化数据平台,通过大数据技术应用,实现垃圾源头减量60%以上。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必须打好、打赢的一场硬仗。洛阳市委、市政府将此项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成立由市长任组长、27家市直单位为成员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出台《洛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建立工作汇报、督导通报等推进机制,高点站位、高位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2019年以来,先后召开6次现场观摩会,组织20多个暗访督查组,对全市150多个乡镇、730多个行政村进行了暗访检查,运用曝光公示、经济奖惩、约谈问责等方式实施督查督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截至2019年年底,全市9县(市)全部通过垃圾治理省级验收,孟津县被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表彰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宜阳县、孟津县被省初评为“四美乡村”示范县,栾川县、新安县、洛龙区被省初评为“五美庭院”“美丽小镇”先进县。

    厕所革命,托起乡村生态宜居梦

    轻轻一按,哗啦一声,尽数冲走,夏天不臭,冬天不冷……在孟津县常袋镇马岭村,卫生间和城市家庭的没有两样,村民家家户户旱厕改水冲,贴瓷砖,配热水器,干净又方便。

    厕所和生活污水“冲”得下去,又“排”向何方?去年以来,孟津县探索实践了以“水冲式”为主、以集中收集粪污模式为辅,兼顾三格式、双瓮漏斗式厕污同治的路径,先后分两批在全县76个村推进管网式改厕,取得了良好效果,经验做法被全省推广。

    循着孟津的成功经验,洛阳进一步坚持污水治理和厕所革命一起抓,并出台了《农村改厕管护服务机制指导意见》,从厕具使用、队伍建设、粪污处理、后续服务、问题处置、管理制度6个方面进行规范,推动实现管护服务全覆盖。

    在夏庄村,一座日处理污水750吨的小型污水处理站建成,配套污水管网1.4万余米,全村500余户厕所和生活污水一并解决。原来的污水乱流现象一去不复返,一渠清水绕村而过,小桥流水、绿树成荫,成为美丽夏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目前,洛阳以乡镇政府所在地为突破口,156个涉农乡镇(街道)中,122个建成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并投入运行,占比74.3%,并梯次推进城郊村、风景区、水源地、中心村等环境敏感区域村庄污水治理。

    据统计,2019年全市对381个村实施整村推进,完成户厕改造25.3万户。今年,全市所有乡镇政府所在地要实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全覆盖,全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42%以上,黄河沿岸重点区域达到45%以上。

    示范引领,高颜值乡村让农民更富裕

    走进孟津县小浪底镇明达村,石板路、小花坛、坡屋顶、红粉墙,一个个颇具乡土韵味的豫西民居传统院落,经过翻修,更显古朴清秀。

    洛阳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成功经验,大力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每年选择100个市级示范村,坚持试点先行、示范引路、梯次推进,带动全域全面整治提升,一大批美丽乡村扮靓新颜值。明达村就是其中之一,这个昔日不起眼的小村落,可是真正对标乡村旅游A级景区创建的。

    听起来得要花大价钱了?倒不是。在美丽乡村示范村打造中,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村两委班子考虑到该村实际,坚决不搞大拆大建,重点拆除了猪圈、旱厕、残垣断壁等建筑,清除垃圾,铲除积垢,垒砌花台,栽花种树,乡韵悠悠,村风融融,如诗如画……

    在这一过程中,洛阳市尤其注重“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通盘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加强村庄规划管理和风貌管控,更探索建立了“规划师下乡制度”,引导具有规划资质的相关机构和驻洛院校加大支持,统筹推进村庄及周边净化、硬化、绿化、亮化、美化,高质量提升村容村貌。

    生态环境好了,发展特色产业就有了坚实基础,田园风光、湖光山色、秀美山村就会成为摇钱树、聚宝盆。在明达村,这一切开始慢慢变成现实。优美的村居环境,带来了群众生产生活的便利,带来了村民精神风貌的提升,也带动了软籽石榴种植、草莓采摘、乡游民宿等富民产业的壮大。

    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之年。洛阳将加力加劲、真抓实干,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切实把这一事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大事抓好,让河洛乡村“净起来”“美起来”“富起来”,为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贡献美丽乡村力量。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